• 下属机构

服装设计与工程系于1984年招收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生,目前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三级人才培养体系。现有专职教师26名,其中正教授6人(博导3名),副教授14人,81%教师具有博士学位,70%的教师有海外学习经历。服装设计与工程学科是全国最早建立的高等院校服装类学科之一,是国家高校服装专业重点建设学科和国家级特色学科,是上海市高校重点建设学科,教育部“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也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具有工程技术与艺术设计相互渗透、服装学与其它工程学科相互交叉的办学特色,在全国77个同类专业中排名第一。

服装艺术设计系下设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纺织品设计)专业方向,现有专职教师24名,其中正教授6人(博导3人),副教授14名,拥有“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上海市教学名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上海领军人才等,并有多位外籍特聘教师专业授课和学术合作,拥有多门国家级、上海市精品课程、上海市重点课程;服装设计学科以重传统、重创意、重市场、重实践为办学特色,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的服装、纺织品艺术设计人才为目标,以适应社会与行业发展的需要,在学科和行业内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环境设计系下设环境设计专业和艺术与科技专业。环境设计专业主要有建筑与室内设计、景观与城市设计、环境艺术与陈设设计、公共艺术等研究方向,致力于研究人居生活空间环境品质和环境审美品位的提升。培养能够运用环境设计的理论知识,探究艺术与科技、空间与构造、工艺与材料、生态与人文等因素的内在联系,为环境设计领域的现实和未来问题提出系统解决方案,具有独立和团队协作能力,能从事各类建筑与室内外环境设计的应用型创新设计人才。艺术与科技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艺术设计造型的能力,具有会展设计领域项目组织管理及实施的能力,能适应中国会展业国际化发展需要,具有专业创新能力及团队协作沟通能力,在会展专业相关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从事设计、研究、管理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环艺设计系现有专职教师22人,其中正教授3人(博导2人),副教授10人,讲师9人。

视觉传达系下设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专业,主要有品牌形象策划与视觉传播设计、网络与媒体设计开发、三维设计与动态图形、动漫插画与游戏设计、影视创作与后期制作、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与产品包装设计、商业摄影等研究方向。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始于1992年,在国内较早开办此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7名,其中正教授1名,副教授6名。视觉传达系致力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具有较强创意设计能力的人才,长期保持与国际院校和企业的合作课程,建设有重视团队意识和创业意识的项目课程。

产品设计系下设产品设计专业,重点定位于生活用品设计和时尚产品设计方向。自1999建立专业以来,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培养目标和学科特色。现有专业教师12人,其中教授2(博导1人),副教授4人,硕博学历占88%产品设计系主要致力于以时尚生活为焦点的产品设计与开发,将艺术、科技、市场和社会等多学科领域作为建构本学科知识、方法体系的基础,教学上注重与服饰、视觉传达、环境设计、材料、工程等多专业方向进行交叉,共享校内外、海内外资源。在与国际院校和国内外企业进行课程共建和课题合作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以产学研为核心的,以服务市场和企业,关注社会文化和新的生活方式的培养特色。

表演系下设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表演)专业、表演(戏剧、影视)两个专业组成。现有专职教师11名,其中副教授6名。服装表演专业在全国模特教育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地位,近30年来该专业形成了科学、系统的教学体系,并成功培养出众多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超级名模以及时尚表演组织与策划等相关领域优秀人才。戏剧、影视表演专业为社会培养从事影视戏剧、文化娱乐表演,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表演能力,担任各类专业艺术团体、影视公司等相关岗位工作,同时胜任艺术教育和艺术管理的“一专多能”的实用性表演人才。目前已培养出一大批具有较高文化艺术修养和扎实的演艺能力的表演人才,活跃在当今的舞台和荧屏上。


中日合作项目部的中日合作项目成立于2003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东华大学-日本文化学园合作举办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中外合作本科学历教育项目。现有专职教师12人担任主干专业课程的教学,并聘请来自日本文化服装学院、日本文化学园大学、美国芝加哥哥伦比亚大学、法国里昂第二工业大学等外教担任教学工作。中日合作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对中日两校教育资源进行优势整合,形成既有文化服装学院的专业优势,又有东华大学艺术设计本科学历教育特点的教学模式。2012年本项目被评为上海市首届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并获多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以及产业界的高度认可。

中日合作项目部介绍

日本文化服装学院介绍

日本文化服装学院设施介绍


美术学部现有专职教师9名,其中副教授5名,设有海派跨界艺术创意中心,承担着学院各专业的造型艺术类基础课程,强调课程与专业发展结合,提供专业的基础造型能力训练,以提高学生专业设计能力。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利用深厚的学术背景、多元的学科资源和丰富的理论基础,着重培养能从事艺术创作与策划、研究与管理等领域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艺术学理论部现有教师7名,其中正教授3名(博导2名),副教授4名,均拥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与研究经历,并且1位为教育部艺术学理论教指委委员及新世纪优秀人才、1位为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4位为上海市浦江人才。艺术学理论部主要进行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以及设计学中的设计历史与理论、美术学中的美术历史和理论两个二级学科的学科前沿理论研究和本、硕、博教学,注重艺术学理论、设计历史与理论的硕士生教育和服装设计与工程相关方向的博士生教育。以服装染织史论、纺织美术考古、时尚文化与时尚创意产业等方面为特色,在世界范围内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影响。与多家国际著名院校、博物馆和研究机构具有广泛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