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兼职教授

  • 张岚/ / / 研究员/ 上海历史博物馆馆长
  • 包燕丽上海博物馆工艺研究部主任,中国文物学会漆器珐琅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物学会纺织文物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发表少数民族服饰、顾绣、漆器等研究文章几十篇,如:《苗族服饰的文化内涵》、《彝族皮甲探源》、《胡人玉带图考》、《露香园顾绣》、《五千年的风采——中国首饰史述略》、《中国少数民族服饰解析》、《顾绣新探》、《顾绣绣印考略》、《元代剔红器的另一种风格——对“剔红东篱采菊图圆盒”的再认识》、《御制漆器与民间漆艺》、《宋代漆器的成就》、《试论清代前期竹刻对雕漆的影响》、《假雕漆》等。出版《中华锦绣——顾绣》(第一作者,苏州大学出版社2009年12月)一书。在上海博物馆宣教部工作期间,为博物馆文物、文管委活动、文管委基层单位等拍摄电视片几十部。2000年以后,全面主持上海博物馆工艺研究部工作。并长期负责少数民族展馆工作,负责少数民族文物的鉴定与征集、陈列的改建、少数民族文物专题片的拍摄等。参与筹备各种国内外展览数十个。主要负责筹办了在馆内举办的《顾绣珍品特展》、赴新西兰奥塔古博物馆的《中国少数民族展》等。参与筹备本部门发起的了“中国隋唐至清代玉器研讨会”、“顾绣国际学术研讨会”、“竹刻国际学术研讨会”、“砚学与砚艺学术研讨会”等大型学术活动。



  • 宁钢/ / / 博士 教授/ 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

    宁钢,男,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设计学)成员,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国家级陶瓷大师联盟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联合授予的“陶瓷艺术与设计教育杰出贡献奖”,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高级顾问兼任装饰委员会执行会长,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副理事长兼任设计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委、艺术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西省委省政府授予“突出贡献人才”。

    作品及论文在《文艺争鸣》、《美术与设计》、《中国陶瓷》、《文艺研究》、《装饰》等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四部、主编艺术和设计类教材16部。作品《岁岁和合》、《岁岁平安》入选陈列在2014北京APEC峰会主会议厅。2013年作品《祥和》被白金汉宫收藏,受到伊丽莎白女王的亲自接见。2013年作品善行天下、爱洒人间作为国家民政部赠送给李嘉诚先生85岁寿辰贺礼,受到李嘉诚先生高度评价。2014年12月,作品《岁岁和合》赠送希腊总统罗洛斯﹒帕普利亚斯,受到希腊总统亲切接见。作品《和合》被希腊亚洲艺术博物馆永久收藏,设计的瓷盘《飞翔》、《映日荷花》等系列作品被国务院副总理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友人,《岁岁和合》系列作品被前联合国主席潘基文先生收藏。美国新泽西州众议员暨副议长戈登·约翰森向景德镇陶瓷大学和宁钢教授颁发了”全球艺术文化交流贡献奖”荣誉证书。这些国际交流活动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并进行了专题的报道。


  • 职务:香港理工大学深圳产学研基地纺织生物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香港九龙红磡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制衣系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