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简介


 东华大学(原中国纺织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位于上海市中心城区的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从1982 年开办“纺织品设计专业”、后相继开设服装工程专业和工艺美术专业,至1993年成立“服装学院”、成为全国高校中最早成立的二级服装学院,到2015年定名为“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目前学院有师生3200余人,是东华大学第一层次特色学科重点建设学院。

学院具有显著的国内外影响:承担世界一流学科“现代纺织科学与工程”研究方向“服装科技与时尚设计”建设,入选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计划;现为全国艺术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及秘书处单位;自1999 年加入国际时装院校联盟(IFFTI)并作为中国大陆地区成员代表持续担任该组织执委会成员;与美国、日本、英国等同类一流高校建立了交换生、本科双学历、双硕士学位、双博士学位、本硕一体化等多种形式的国际教育合作项目。

学院具有完整的时尚学科链:基于传统纺织服装学科,学院构筑了以服装科技创新为龙头、时尚艺术设计为主体的完整时尚学科链,建设了对标时尚产业链全流程的工学与艺术类学科交叉协同的育人机制,形成了具有卓越创意设计思维、扎实工程实践技能、前瞻国际时尚视野的新时代时尚创新人才的完整培养体系。


学院发展历程

学院的前身最早可追溯到华东纺织工学院纺织工程系,纺织工程系1982年开始招收“纺织品设计专业”本科生,1983年成立服装教研室。

1984年,“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第一次在全国招收本科生。

1985年,服装教研室和纺织品设计教研室从纺织工程系中分离出来,独立组建服装系。

1985年,“工艺美术专业”第一次在全国招收本科生。

1990年,“服装设计与工程”学科在全国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1993年,正式成立服装学院。

1995年,“服装设计与工程”学科成为上海市重点学科。

1996年,“艺术设计学”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1998年,“服装设计与工程”学科获得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1999年,学院更名为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

2002年和2007年,“服装设计与工程”学科连续两次被评为服装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2005年,学院成为全国艺术硕士点首批32个试点单位之一。

2007年,“艺术设计学”被评为上海市重点学科。

2010年,获批立项建设 “现代服装设计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1年,新增设计学、艺术学理论、美术学三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

2012年,“中日合作办学”项目被评为上海市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服装设计与工程学科”名列全国第一,设计学科列全国第六、上海市第一。

2012年,设计学被评为上海市一流学科。

2013年,“环东华时尚创意产业服务平台”成为上海设计之都公共服务平台认定专业平台。

2013年,“海派时尚设计及价值创造知识服务中心”被评为上海高校知识服务平台。 

2013年,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获批教育部卓越教育培养计划。

2014年,新增“时尚设计与创新工程”交叉博士点。

2015年,学院名称规范为“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2015年,“服装设计与工程”参与上海市高峰学科I类建设,“设计学”同城协同进行上海市高峰学科IV类建设。

2018年,新增“设计学”博士学位点。

学院的发展目标

“构建以服装为龙头,以设计为主体的时尚学科生态链,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以服装为特色的综合设计学院”;发展愿景是“美好学院、时尚大家”。


东华大学概况 收缩展开
东华大学创建于1951年,是教育部直属中国重点大学和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校。东华大学以;观念兴校、学术兴校、管理兴校;的发展理念,坚持走;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发展之路,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现设有15个学院,5个博士后流动站、39个博士学位授权点、7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56个本科专业,学科涉及工、理、管、文等十大学科门类。 学校现有三个校区,在校学生3万余人,其中研究生6000余人,本科生15000余人,各类留学生4000余人,继续教育学历生5000余人。教职工2700余人,专任教师14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