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敦煌服饰文化研究中心

染织服饰是丝绸之路上生活、艺术以及文化交流中十分重要的一个门类,但目前关于这一领域的研究总体不多,力量不强。为提升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中这一领域的研究,加强与国际丝绸之路研究中相关同行的交流,为关注染织服饰研究的专家学者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加强信息交流,互通有无,东华大学服装与设计学院在2003年与敦煌研究院合作成立了敦煌服饰研究中心,同时还成立了染织美术考古研究室,其工作重心以丝绸之路为主展开,研究中心的活动主要围绕召开国内外会议、发表出版论文集等展开。
         敦煌服饰研究中心成立以后,东华大学举办过多次此专题相关的大型学术会议,分别在2003和2004年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东华时尚周期间,在东华大学开设了专业的敦煌服饰研究论坛,樊锦诗、张道一等专家以及多名东华大学的师生在论坛上进行发言或论文宣读。
        2005年8月,东华大学和敦煌研究院在敦煌举办了“中国服饰史研究与敦煌学”论坛,论坛论文发表在《敦煌研究》上。2006年12月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进行了塔克拉玛干丝绸之路服饰文化考察,出版学术成果专著两本。2007年3月在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期间举办《丝绸之路:艺术与生活》学术报告会,敦煌研究院、中国丝绸博物馆、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以及清华大学和中国美术学院等多所教学科研单位参加了会议。这些活动都取得了良好的学术认同和社会反响。
        目前东华大学正积极向敦煌吐鲁番学会申请敦煌吐鲁番学会染织服饰专业委员会的成立。


     东华大学已发表的敦煌吐鲁番学中的染织服饰论著
(含东华大学兼职教授及由东华大学组织的学术会议)

2003年东华大学服装学院“敦煌服饰研究中心”挂牌成立,自此一直努力加强中国服饰研究与敦煌学的联系,许多师生也都积极投入到这一领域中来,做出了不少成绩。

作者

题目

备注

包铭新等

《敦煌第146窟壁画劳度叉斗圣变中外道信女服饰辨》

2004年石窟研究国际学术会议

包铭新等

《敦煌壁画和雕塑用于中国古代丝绸研究的可能性和方法论》

《敦煌研究》,2004年1期

赵声良

《敦煌石窟北朝时期菩萨的头冠》

《敦煌研究》,2005年3期

赵   丰

《敦煌所见隋唐丝绸中的花鸟图案》

《敦煌吐鲁番研究论文集》汉语大词典出版社,1990

赵   丰

《夹缬》

《丝绸》 1991年4-5期

赵   丰

《敦煌马圈湾汉代烽燧遗址出土纺织品》

《敦煌汉简》,中华书局,北京,1991

赵   丰

《唐代丝绸与丝绸之路》

三秦出版社,1992年

赵   丰

《敦煌探宝录》

《丝绸》1993年10期

赵   丰

《唐代西域的练价与货币兑换比率》

《历史研究》1993年6期

赵   丰

《魏唐织锦中的异域神祗》

《考古》 1995年2期

赵   丰

《隋唐丝绸上的团窠图案》

《故宫文物月刊(台北)》1996年7月号

赵   丰

《沙漠王子遗宝:丝绸之路尼雅遗址出土文物》

艺纱堂/服饰出版,香港,2000年

赵   丰

《纺织品考古新发现》(主编)

艺纱堂/服饰出版,香港,2002年

赵   丰

Three textiles from Turfan

Orientations, Hong Kong, Feb 2003, p.25-31

赵   丰

Jin, taquete and samite silks: The Evolution of Textiles Along the Silk Road

China: Dawn of a Golden Age (200-750AD),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and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4, pp.67-77

赵   丰

Ancient Treasures: silk robes from the 6th century,

Celestial Silks: Chinese Religious and Court Textiles, Art Gallery of New South Wales, Sydney, 2004, pp.16-19

赵   丰

《新疆地产绵线织锦研究》

《西域研究》,2005年1期

赵   丰

《丝绸之路:艺术与生活》

艺纱堂/服饰出版,香港,2007年

赵   丰

《大漠联珠:环塔克拉玛干丝绸之路服饰文化考察报告集》

东华大学出版社,上海,2007年

赵   丰

《敦煌丝绸艺术全集.英藏卷》

东华大学出版社,上海,2007年

李文瑛等

《营盘墓葬考古收获及相关问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丝路考古珍品》,上海译文出版社,1998

李文瑛

《中国新疆营盘墓地出土纺织品》

1999年瑞士阿贝格基金会“中世纪早期波斯与中国之间的纺织品艺术”国际研讨会论文

李文瑛

《营盘出土丝织品初探》

《吐鲁番学研究》2002年2期

李文瑛

《对人兽树纹罽袍》

《中国文物世界》第155期,香港

李文瑛

《新疆尉犁营盘墓地考古新发现及初步研究》

《汉唐之间的视觉文化与物质文化》,文物出版社 2003年

李文瑛等

《新疆出土的羊毛羊皮服饰》

《文物天地》2003年2期

包铭新

《敦煌壁画中的回鹘女供养人服饰研究》

敦煌研究,2005敦煌服饰会议

赵   丰

《莫高窟丝织品的发现与研究》

敦煌研究,2005敦煌服饰会议

卢秀文

《敦煌壁画中的妇女面靥妆——妆饰文化研究之四》

敦煌研究,2005敦煌服饰会议

赵声良

《敦煌石窟北朝菩萨裙饰》

敦煌研究,2005敦煌服饰会议

费   泳

《论“褒衣博带”佛衣》

敦煌研究,2005敦煌服饰会议

盛朝晖

《说“青紫”》

敦煌研究,2005敦煌服饰会议

郑巨欣

《敦煌服饰中的小白花树纹考》

敦煌研究,2005敦煌服饰会议

徐   庄

《敦煌壁画与西夏服饰》

敦煌研究,2005敦煌服饰会议

吴静芳等

《敦煌莫高窟中古时期耳饰研究》

敦煌研究,2005敦煌服饰会议

沈   雁

《敦煌壁画中的回鹘男贵族供养人服饰研究》

敦煌研究,2005敦煌服饰会议

谢   静

《敦煌莫高窟第285窟供养人服饰初探》

敦煌研究,2005敦煌服饰会议

李   甍

《晚唐莫高窟壁画中所绘贵妇供养人的服饰研究》

敦煌研究,2005敦煌服饰会议

贾玺增

《莫高窟第285窟男供养人所戴之笼冠研究》

敦煌研究,2005敦煌服饰会议

宁方军

《论敦煌莫高窟早期壁画中世俗服饰形象的可信度》

硕士毕业论文

李   甍

《晚唐莫高窟壁画中供养人的服饰研究》

硕士毕业论文

巢   晃

《敦煌画塑所表现的显花丝绸视觉特征(唐代部分)》

硕士毕业论文

余明泾

《敦煌莫高窟北朝时期佛陀造像的衣着研究》

硕士毕业论文

沈   雁

《敦煌壁画中的回鹘服饰研究》

硕士毕业论文

叶   菁

《敦煌壁画和彩塑中历代妇女妇女发式的研究—魏晋南北朝时期》

硕士毕业论文

李   敏

《敦煌莫高窟艺术中的唐代前期菩萨头冠与璎珞》

硕士毕业论文

庄   铌

《莫高窟158窟国王举哀图中少数民族冠、帽的研究》

硕士毕业论文

田   华

《敦煌莫高窟唐朝时期耳饰研究》

硕士毕业论文

赵   敏

《敦煌莫高窟菩萨披帛及隋唐五代世俗女性披帛研究》,

硕士毕业论文

陈   琛

《唐代前期敦煌莫高窟壁画中的鞋履形制研究》

硕士毕业论文

陈归常

《敦煌壁画中的曹氏家族联姻形式下人物的妆饰体现》

硕士毕业论文

沈   雁

《库木吐喇第79窟世俗供养人服饰研究》

2007年龟兹学术会议论文

东华大学近期主要的敦煌吐鲁番相关学术活动

1、《敦煌丝绸艺术全集(英藏卷)》已于2007年初出版,其余各卷的工作正在进行

        由东华大学发起的《敦煌丝绸艺术全集》项目,计划由东华大学、中国丝绸博物馆及敦煌出土丝织品主要收藏机构如英国大英博物馆、V&A博物馆、大英图书馆、法国吉美博物馆、国家图书馆、俄罗斯爱米塔什博物馆、印度新德里博物馆以及中国的敦煌研究院、旅顺博物馆等合作,于2006年-2009年期间完成。该全集计划出版五卷,分别为:英藏卷、法藏卷、俄印日藏卷、中国卷以及研究卷。全集以敦煌出土的纺织品为主要研究对象,包括以织、染、刺绣三种基本技法制成的佛幡、经帙、残片等各种以纺织纤维为材质的文物(但不包括以绢为地的佛画),拟系统、全面、科学地整理和研究自藏经洞发现以来莫高窟出土的历代纺织品。主要包括各种形制的佛幡制品、幡残片、裹卷佛经用的经帙、围幕以及表现佛教故事的刺绣及绢画作品等。而更多的是大量织物残片,品种齐全,包括绢、绫、纱、罗、经锦、纬锦、缎等,涉及缂丝、妆花、编织、刺绣、夹缬等各种生产工艺,年代自北魏至五代均有。
        2006年6-7月,东华大学和中国丝绸博物馆派出赵丰、王乐、徐铮赴英国对斯坦因所获敦煌纺织品约400余件进行了分析研究。《敦煌丝绸艺术全集(英藏卷)》中文版的首发式于2007年3月在东华大学举办的《丝绸之路:艺术与生活》国际论坛期间举行,英文版的首发式于5月在大英博物馆成功举办。
        其余各卷的工作正在进行中。2007年6月,赴法对吉美博物馆和法国国家图书馆约150件伯希和藏品进行了分析研究;2007年8月赴大连旅顺博物馆对大谷探险队藏品约100余件进行了分析研究。项目还计划于2007年11月和2008年3月分别对对俄罗斯和印度的敦煌藏品进行研究。

2、丝绸之路古代服饰复原研究
        该项目由东华大学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合作,对于丝绸之路沿线历代服饰中具有代表性的、特别是结构残缺不全的若干出土服饰标本(共21件),经过文物考古学严谨的考证分析,以实物制作的形式进行结构复原。之后将考证分析和实物制作的过程撰写成文,并出版服饰复原作品图录。
3、塔克拉玛干丝绸之路服饰文化考察

        该项目由东华大学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主要考察三个部分的内容:塔克拉玛干周边古丝路沿线出土的纺织品和服饰实物(以参观各地博物馆为主);丝路沿途古代遗址、特别是石窟壁画中的服饰资料(以参观石窟为主);丝路沿途当代民族的服饰特色、文化生活、经济形态等面貌。
        该项目于2006年12月1日始,历时一个月。通过对于考察结果的整理,出版了《环塔克拉玛干丝绸之路服饰考察报告》及摄制《环塔克拉玛干丝绸之路服饰考察》录像片,并于2007年3月举办《大漠风情——环塔克拉玛干丝绸之路服饰》图片展和《丝绸之路:艺术与生活》学术报告会。
        目前正在策划对丝绸之路中西亚段服饰文化的考察活动。

4、《丝绸之路:艺术与生活》国际论坛
        《丝绸之路:艺术与生活》学术报告会是2007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国际服装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活动由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组委会主办、东华大学承办, 敦煌研究院、中国丝绸博物馆、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分院等多所教学科研单位协办。
        围绕丝绸之路的文化与艺术的全方位研究,强调从美术考古、艺术史、东西方文化交流以及染织服饰史的角度出发开展研究,是这一领域内一次规模较大、层次较高的专业学术研讨活动。论坛于2007年4月6~8日在东华大学举行。
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染织服饰专业委员会
        2007年10月5日,获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批准,“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染织服饰专业委员会”成立,委员会挂靠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并将于2008年4月在东华大学举办的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国际学术论坛上举行挂牌仪式。委员会设有理事会和秘书处,已聘请敦煌学研究专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常沙娜为名誉主任,东华大学服装学院包铭新教授为主任,拟邀请全国知名敦煌学研究专家荣新江等为理事,秘书处设在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的敦煌服饰研究中心。
        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是敦煌学研究组织,于1983年9月成立,学会设在北京大学内,会长为季羡林。学会下设语言文学、音乐、舞蹈、科技史、体育卫生等委员会、敦煌古文献整理研究编辑委员会,并有浙江省敦煌学研究会、新疆吐鲁番学学会、西域艺术研究会、酒泉地区敦煌学学习研究会等团体会员。学会成立以来,与有关单位合作建立了国家图书馆、新疆、兰州三个资料中心;举办了五次全国(国际)学术讨论会,各委员会与团体会员亦多次举行学术讨论会;组织编辑出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研究通讯》、《敦煌学大辞典》、《英藏敦煌文献(佛经以外部分)》15册等。
        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在2003年与敦煌研究院合作成立了敦煌服饰研究中心,同时还成立了染织美术考古研究室,自此一直努力加强中国服饰研究与敦煌学的联系。东华大学举办过多次此专题相关的大型学术会议,分别在2003和2004年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东华时尚周期间,开设了专业的敦煌服饰研究论坛,樊锦诗、张道一等专家以及多名东华大学的师生在论坛上进行发言或论文宣读。2005年8月,东华大学和敦煌研究院在敦煌举办了“中国服饰史研究与敦煌学”论坛。2006年,由东华大学发起了《敦煌丝绸艺术全集》项目,东华大学和中国丝绸博物馆及敦煌出土丝织品主要收藏机构如英国大英博物馆、V&A博物馆、大英图书馆、法国吉美博物馆等合作,此项目被列入“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敦煌丝绸艺术全集(英藏卷)》中文版和英文版的首发式已于2007年在东华大学和大英博物馆成功举办。2006年6月赵丰教授又获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师生们开始敦煌丝绸与丝绸之路的综合研究。2007年3月在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期间举办《丝绸之路:艺术与生活》学术报告会,敦煌研究院、中国丝绸博物馆、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以及清华大学和中国美术学院等多所教学科研单位参加了会议。这些活动都取得了良好的学术认同和社会反响。
        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染织服饰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对提升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中这一领域的研究,加强与国际丝绸之路研究中相关同行的交流,为关注染织服饰研究的专家学者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加强信息交流,互通有无,有着重大意义。

最新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