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交流活动

全球化服装教育和科技国际会议暨力克2010教育研讨会

返回

2010/11/22

       11月19日,由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现代服装设计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法国力克公司共同主办的“全球化服装教育和科技国际论坛”在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召开。来自中国、法国、美国、英国、荷兰、意大利、巴西、德国等8个国家的24所服装院校近60名服装教育界专家代表与中国服装产业界的特邀嘉宾共聚一堂,围绕“服装•教育•科技”的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东华大学徐明稚校长到会致辞,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李柯玲院长以《东华大学服装教育之创新与实践》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东华大学徐明稚校长致欢迎词   

                                                                 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李柯玲院长发言
        研讨会上,来自法国力克公司大中国及日本地区的总裁Andy Kim先生就“中国服装市场的演变与服装教育”的关系从服务角度进行了阐述。来自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的Trevor Little教授以学生实践作品为例,进行了有关“从创意设计、开发到产品生产加工”的教学模式展示。东华大学博导张文斌教授立足数字化技术在服装教育中的应用,以东华大学国家级精品课程“服装结构设计”为切入点,对现代的多媒体教育、网络在线评价等数字化技术的使用进行了介绍。结合国外专家对中国文化的关注,东华大学博导包铭新教授则从“腰节线”入手,将中国古代各个朝代的服装联系起来,从一个侧面向来宾展示了中国服装的发展史。与会嘉宾还参观了“纺织服饰博物馆、服装设计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基地,精彩的展示、丰富的内涵给70余名与会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来自德国TUDresden大学、美国Parsons设计学院、北卡州立大学等高校纷纷表达了进行互换交流学生等项目的意愿。

                                      法国力克公司大中国及日本地区的总裁Andy Kim先生发言

                                                    东华大学博导包铭新教授专题演讲

                                            与会嘉宾参观东华大学纺织服饰博物馆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李柯玲院长表示,当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国,也是最大的纺织品消费市场之一。中国服装产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从“以制造为主的服装生产型大国”转向“有更多高新技术、更强自主创新能力与具有国际影响力品牌的服装强国”是服装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同时,信息科学、材料研发、文化产业等都影响着服装产业及消费市场。服装专业教育应服务于服装产业,既要适应产业的需要,也要推进与引领产业的发展与进步。学院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面向服装产业和艺术设计领域,以国际化的视野,构筑学科基地,汇聚学科带头人,通过国际合作、产业合作、教学与科研并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扎实专业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学院尤其注重推进国际化、市场化战略,已与“英国伦敦时装学院、欧洲设计学院、日本文化服装学院”等世界24所著名服装、艺术院校建立了密切的国际合作关系,与“雅戈尔、波司登、报喜鸟”等集团建立了26个校外联合培养基地,建立有“东华大学–施华洛世奇创意设计中心、东华大学–德库宁国际设计中心、东华–意大利IED尚设计中心”等21个研究中心。
      据现代服装设计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俊教授介绍,本次大会就是学院与全球领先的CAD和CAM供应商——法国力克公司的一次合作,希望通过与国际著名企业院校的深入交流,进一步推进“创新型、实践型”国际化服装专业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