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院校一览

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

返回

2016/11/09

《东华大学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国际教育合作协议》签署

《东华大学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国际教育合作协议》签署


我校服装学院在学校指导及国际合作处与研究生部的支持下,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人类科学学院经过近两年的具体协商,完成了两校校际间的教育合作框架协议以及双方服装专业双硕士学位项目的谈判。日前,东华大学朱美芳副校长、服装学院李柯玲院长、刘晓刚副院长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副校长Elizabeth  Hoffman、人类科学学院院长Cheryl Achterberg、副院长Jackie  Blount分别代表双方学校签署了《东华大学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国际教育合作协议》。

该协议约定,两校将进行管理方面的交流,以强化学校管理,共享有关行政、教学、社会服务、研究体系以及运作方法的经验;通过师生交流以丰富双方的学术活动;实施双学位项目合作培养学生以结合双方优势;同时追求与教育相关的有利于双方的其它方面合作。

依据该协议,首先开展的重点项目是东华大学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人类科学学院纺织服装方向双硕士学位联合培养项目。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在东华大学完成第一年学业并通过爱荷华州立大学考核后,可申请在第二年转入爱荷华州立大学纺织与服装学科方向进行一年制或两年制学习,享受与其它学生的同等待遇。其中课程设置包括服装商品、消费、技术、设计与历史等方面。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系导师将担任爱荷华州立大学学生学业指导委员会的校外委员,帮助双学位项目学生完成学业。顺利完成东华大学及爱荷华州立大学学业要求者将获得双方学校各自授予的硕士学位。

服装设计与工程系主任李俊教授进行了两校协议的起草及双硕士学位联合培养项目的具体谈判。据他介绍,  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是教育部的特色专业,拥有服装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是国内最早建立的服装高等教育专业之一,培博士、硕士、学士服装专业技术人才。历年来均被各类评级机构评为服装专业领域整体办学水平国内第一,也是我校工科类专业中新生收分最高的专业。为进一步提升学科水平,追求与国际一流同类学科进行密切、对等的合作是一直是该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

爱荷华州立大学具有150年的历史,是全美领先的公立大学之一。《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将爱荷华州立大学列为全美前50名公立大学之一。人类科学学院由创建于1875年的家政与消费科学学院和教育学院组成,规模位居全世界同类学校前列。服装、教育和服务管理系的纺织服装课程方向被认为是美国最好的纺织服装培养方向之一。其研究生在1991年至2007年期间获得了国际纺织服装协会(International  Textile and Apparel  Associate)34项研究奖励,总数位居第一。教师中有服装研究和设计领域中的领先学者,而且其中许多都是国际通用教科书的作者。

双硕士学位项目负责人李俊教授认为,《东华大学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国际教育合作协议》的签署为我校服装设计与工程学科与国际一流同类学科搭建了师生教育合作交流的稳定平台。在服装产业全球化分工和我国从服装大国向服装强国转型过程背景下,对于探索服装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以及培养具有国际竟争力的高层次服装专业人才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东华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双硕士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已在2008级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正式启动。爱荷华州立大学方面项目负责人将于9月底来我校面试第一批双学位项目学生,合格者一年后将进入爱荷华州立大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