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交流活动

2018第12届东华、鹿特丹大学国际合作课程圆满结束 途加旅行箱设计工作坊

返回

2019/03/14

      秋风送爽,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学院产品设计系又迎来了来自荷兰鹿特丹大学应用科技与工程学院的师生团队。白驹过隙间,第十二届东华鹿特丹大学创意合作课程已经落下帷幕。东华鹿特丹国际合作课程自2007年创办以来,已经不间断地走过了十余个年头,为双边师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国际设计交流、学习与发展平台,也展示了合作双方的多年来合作所积累的深厚友谊。

(图1:课题海报)

本次合作课程依托中国、荷兰两所大学多年来的合作经验,基于途加品牌的基因与设计理念,对旅行箱进行外观和功能的改造设计。为了更好地从不同的角度完善设计,本次国际合作课程共分为三个小板块,涉及到对原设计的功能、时尚外观改进,以及对箱包的实验性设计制作和工厂参观。

(图2:开题合影)

(图3:游戏分组)

  1. 角色扮演,发现问题

以小组形式,通过角色扮演,带着行李箱和不同生活用品赶赴上海虹桥机场,模拟体验旅行过程,并在其中发现不用应用环境下的行李箱存在的问题,在课程中发展深化,通过设计的力量解决问题。

(图4:头脑风暴)

(图5:角色扮演)

  1. 用户采访,个性装饰

同学们通过对途加用户的了解,选择一个潜在的对照品牌,通过街头的采访,掌握这类用户的需求共性,将所得到的信息用视觉化的手法制作成灵感版,并从中提取元素,设计图案,通过贴图的形式,结合特殊材料的应用,改造已有的行李箱,结合小组视觉形象的设定,安排模特、选择合适的环境,进行大片的摄制。

(图6:街头采访)

(图7:箱包改造)

(图8:大片摄制)

  1. 材料转化,共赴西塘

每一个小组利用特殊材质,做成三个以上的箱包,打包带上自己的生活用品,自行选择交通工具去西塘参观旅游。除了亲手制作的箱包以外,不可以携带任何自己的包袋。虽然制作的材料各不相同,但是同学们都顺利地按时抵达目的地,来自荷兰的同学们也终于如愿以偿坐上了中国的高铁。在西塘,中国同学为荷兰同学介绍了中国水乡的文化,一同领略了江南的路边美食,并完成工厂的参观。

(图9:箱包制作)

(图10:浏览西塘)

(图11:参观工厂)

在课程的最后,是每个小组对过去一周工作坊的总结报告,其中贯穿了三个设计主题的设计思路与表达,每一组都拿出最好的状态,在中、荷同学的共同配合下,在企业专家与老师们面前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课程汇报。

汇报后,表现优异的小组也在随后的颁奖典礼上收获了奖品以及深化方案的机会。相信除了丰厚的奖品以外,同学们收获到的更是一次难忘的合作交流经历,以及一段弥足珍贵的友谊。相信在今年的基础上,明年以及接下来的每一年东华鹿特丹合作课程,都能有更多的成果和更美好的体验。

(图12:结课汇报)

(图13:颁奖现场)

(图13:结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