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规划

学院定位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学科是“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从1995年9月通过部门预审至今,一致承担国家“211工程” 服装学科重点建设任务。在“211工程”“九五”期间的建设项目是“服装与人体工程”;“211工程”“十五”间的建设内容是“服装科学与工程”。通过学院领导和学科带头人的正确领导,全院教师的群策群力,克服各种困难,顺利完成了“九五”、“十五”期间的建设任务。特别是在功能服装与人体工程,服装文化与艺术设计,数字化纺织、服装技术三个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主要学科方向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和联合攻关,取得了若干对国家服装行业和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有重要贡献的标志性成果;造就了一支与学校、学院目标定位相适应、素质优良、规模和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初步构筑了服装性能检测、数字化设计与快速加工服务平台和科研仪器设备共享体系;在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目前,服装学院正在进行“211工程”“十一五”学科建设项目立项和实施工作,将瞄准国家“十一五”规划和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的要求,进一步凝练方向,为提高服装产业高新技术含量,期待在功能服装与人体工程、服装设计数字化研究、服装生产快速反应系统、服装文化与艺术设计、新型服装面料设计与研究等主要研究方向取得更大进展。 

发展愿景

进一步加强特色,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努力推进优秀人才培养教育计划的实施,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求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推进本科生与研究生衔接培养的“卓越工程师”和“卓越设计师”培养计划,完成学术型硕士、专业学位型硕士培养方式的创新和改革;建立激励科研增长的良性机制,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努力开发社会资源,发挥科研潜能,促进人才成长,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服务;突出国际化专业人才的办学优势,努力实现高等教育发展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战略性转变,更加重视保证教育质量持续提高的有效机制,深化服装、艺术学科教育体制改革和各类合作模式,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以服装和艺术设计为特色的一流学院。


重要省部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