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重点学科

服装设计与工程


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学科在“十五”初期进入国家重点学科行列,成为唯一的国家级服装重点建设学科。“十五”以来本学科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改革创新为动力,培养国际化高素质人才,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努力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特色学科,取得显著成效,保持国内外良好的声誉。根据中国大学排名,目前本学科在全国16个同类学科中名列第一,相关的“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在全国77个同类专业中名列第一。


“十五”建设,本学科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老中青相结合、结构较为合理的学术攻坚人才队伍;增强了本学科高水平人才培养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服务社会能力;构筑了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的学科平台,学科整体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十五”期间本学科承担了国内60%以上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博士生培养任务,完成了包括国家“921”、“863”项目在内的重大重点科研项目,为“神舟”系列载人航天事业做出了贡献,为国家的服装产业科技进步提供了支持。所完成的项目中有7项成果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2004年本学科通过上海市重点学科验收,获得“优秀”,同年本学科所属的一级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80个一级学科评估中名列同类学科第一;本学科通过“十五”“211工程”重点建设,“十五”末子项目验收,获得“优秀”。


“十五”期间本学科围绕目标实施建设,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基地建设等方面全面完成了建设任务,学科的综合实力得到很大的提升,功能服装(航天服)与人体工程研究方向处于国际前沿,不少研究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预期建设目标。


研究特色鲜明、研究方向前沿、覆盖面较广、与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结合密切,特别是在功能服装(航天服)与人体工程研究、服装快速反应系统(QRS)、服装设计及信息的数字化研究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


学科建设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如自制了目前国内唯一用于神舟系列飞船航天服评价研究的暖体假人系统,获得了发明专利和上海市科技进步奖,成功用于“神舟5号”航天服热学性能研究。


学科注重加强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与日本华歌尔人体工学研究所开展了“华东、华南、华北女子体型研究”等。本学科还作为亚洲唯一单位,参与欧盟的“国际合作数字化服装研究”项目,与希腊SOMA研究所、英国伦敦大学、瑞士日内瓦大学合作,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三维扫描与可视试衣技术的深入研究,并成功主办“国际服装数字化技术高峰论坛”,参加会议的国内外学者达400多人,影响深远。获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通过国际合作,提升了学科的学术水平,扩大了学科的国际影响。


学科注重产学研联盟,上海市科委重大项目“服装设计及其加工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中小型服装企业提供内容丰富、数量大、时效性强的设计及设计市场信息。该项目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服装设计智能系统是一个基于风格的数字化、智能化的新颖款式设计系统,已广泛用于各类服装、服饰等企业的设计。服装研究中心强调服装学科的教学与产业实践相结合,将具有中国特色的服装品牌理论与实践体系,运用于教学、科研和产业实践中。


“十五期间,本学科队伍建设坚持培养与引进并举,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老、中、青相结合、结构较为合理的学术攻坚人才队伍。其中既包括知名学者,也形成了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的学术梯队。目前本项目学术团队共50人,正教授14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0名,副教授22名,50%以上教师有海外留学背景,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8名(“十五”初期为2名),50岁以下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比例达50%。8名中青年教授兼任国内外重要学术组织的主任、理事、常务理事以及重要学术刊物的编委,正向着一些重要学术领域的带头人方向迈进。


学科积极创造机会选送优秀人才赴境外、海外进修,在2001-2005年建设期内,6人获香港理工大学硕士学位,1人获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学位,1人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博士学位,2人获欧洲设计学院硕士学位,2人分别在哈佛大学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作访问学者,2人赴日本文化服装学院研修,1人在香港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本学科在2001-2005年建设期内,新遴选博导7名,引进正教授1名,引进具有俄罗斯、韩国、香港博士学位教师3名,派遣18名30岁左右青年教师出国进修学习,成为学科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后备力量。本学科有计划地安排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通过在职攻读和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联合培养,有6位教师在职获得博士学位,大大加快了人才队伍博士化进程。


“十”期间多名教师获得各类奖励,其中5人次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及“桑麻奖”,9人次获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后备人选”等奖励。


学科“十五”期间全面完成了人才培养的目标任务,人才培养规模有较大幅度增长,人才培养质量有突破性提高。《面向21世纪服装学科专业的建设与发展》2001年获高等教育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与课程体系研究》2006年获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纺织服装高等教育论文奖一等奖,《服装结构设计》成为上海市级精品课程(2003~2005),“服装结构设计”在第四届全国多媒体网络课件大赛中获一等奖。出版国家级教材3本,部委级教材4本。4本教材获得纺织服装高等教育“十五”部委级优秀教材,《服装立体裁剪》获全国优秀图书奖。出版《中国现代纺织科学与工程全书—服装设计与工程》、高等院校教材和其他学术著作72本。2001至2005年间共获得各类全国性本科学生竞赛优胜奖22项,毕业本科生442人、硕士生111人,博士生13人,目前在学本科生561人、硕士生158人、博士生39人,其中留学生5人。


本学科注重与国外知名学校的合作,“十五”期间,本学科在本科及研究生教育方面开展与国外著名院校合作办学取得显著成绩。2003年开始实施与日本文化学院的合作办学项目,目前已有四届本科生在学。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与英国伦敦时装学院意大利欧洲设计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与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韩国启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长期保持合作与交流。


作为国内同类院校中授予服装学科领域博士学位的主要单位,本学科2000年为我国培养了第一位服装舒适性与人体工学研究方向博士,2003年入选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2005年获上海高校“科创杯”发明创造二等奖1项,2005年获得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调整型塑身内衣安全舒适性评价因子的相关性研究》。本博士点目前在读博士生39人,已毕业博士21人,2001—2005年毕业博士13人,包括与澳大利亚、香港联合培养博士,本博士点为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海军医学研究所、国内各兄弟服装院校如浙江理工大学、北京服装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复旦大学视觉设计学院南通大学嘉兴学院绍兴文理学院等培养了一批急需的高科技创新型人才


2006年,服装设计与工程学科顺利通过国家“十五”建设验收,进入“十一”国家重点学科建设行列。目前,本学科正在进行服装设计与工程国家学科建设项目下一阶段的立项和实施工作。


重要省部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