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市重点学科

学科简介:
在上海发展都市创意产业、打造世界第六大时尚之都的战略背景下,本学科设计艺术学以服装设计为特色,形成服装艺术设计、服装历史与文化研究、环境艺术设计三个主要方向。

服装艺术设计方向作为上海都市创意产业与服装时尚产业背景下的特色学科,实力雄厚,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学科带头人刘晓刚教授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是全国服装设计教育界的权威。六位国际顶级服装设计大师被聘为顾问教授,连续十二年承办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国际服装学术论坛。本学科服装设计是上海市精品课程。

服装历史与文化研究方向是我国唯一的服装史博士生培养方向,中国服装史论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已与大英博物馆等合作出版《敦煌丝绸艺术全集》(英藏卷)。上海纺织服装博物馆已有2千余件藏品,列入市科委06年重点建设项目。带头人赵丰教授是国际古代纺织品研究中心唯一中国籍理事,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等国内权威是本方向的顾问教授。


环境艺术设计方向带头人鲍诗度教授是国家一级美术师。该研究方向涵盖美术学、材料学、建筑学等多学科,以理论研究与设计实践并重培养环境艺术设计高级人才。本方向最早提出环境艺术系统设计的理念,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并取得了一定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成果。本方向广泛进行对外合作交流,与法国、日本等国开展环境艺设计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学术研究。中科院、日本早稻田大学的专家受聘担任本方向的顾问教授。


学科特色:

国际合作广泛、教学成果显著:本学科与日本、英国、意大利等国高校联合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与美、德、法、芬、韩等国高校建立了学术合作;与国际著名品牌施华洛世奇共建创意设计中心并开设国际合作课程;与美、法、澳、日、瑞典等著名企业合作科研;服装设计专业学生获奖已涉及我国所有服装设计类重要赛事。


全面建设校内、校外研究基地:建有上海纺织服装博物馆、服装研究中心、环境艺术研究中心、敦煌服饰艺术研究中心、东华大学-施华洛世奇创意设计中心、视觉艺术创意中心、染织艺术研究中心等研究基地,并与海澜、雅戈尔、波司登等大型集团建有校外实习基地和博士后流动站。


学科交叉,强调应用研究:凭借本校纺织服装特色,艺术设计与纺织、染整、管理、营销、信息、建筑、城规、环境、材料等学科交叉研究,攻关科研,并拓展新的学科增长点。


学科作用:

保障优秀人才资源:在发展都市创意产业和迎接世博的契机下,以服装设计为特色的设计艺术学科的发展符合上海城市发展趋势。学科培养的近万名优秀人才成为上海城市建设艺术设计领域中坚力量。


提供重要科研平台:作为上海服装与创意产业重要的研究基地,主持上海国际服装服饰信息服务平台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为上海市政府发展都市创意产业、服装时尚产业提供战略咨询。


立足上海,服务长三角:服装是上海具有传统优势的产业,本学科将发挥联动优势,帮助上海服装完成向品牌化高端化的产业转型。本学科与上海服装产业及长三角地区科研项目已遍及十五个地区,成为各地政府和企业重要的科研依托机构,承担江苏省交通厅公共艺术设计研究等重大项目,为上海周边区域和谐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传承推广服装文化:已连续十三年承办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国际服装学术论坛,成为上海国际服装交流重要亮点。以上海市重点行业博物馆上海纺织服装博物馆建设为抓手,把上海近现代服饰史为主体对象的史论研究服务于上海精神文明建设,对于中华民族文化发掘和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目标:

   (1)巩固和加强学科实力。在服装设计方法论、服装品牌研究、流行文化研究、服装历史与文化研究、染织美术与考古、环境艺术系统设计等方面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和国际影响力。
   (2)深化与国际、国内知名院校和企业的合作,加强巩固各学科方向队伍建设与研究基地建设,培养国际化高质量人才和高水平成果。
   (3)进一步服务于上海的都市时尚创意产业和都市服务业,强化本学科特色,努力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特色设计艺术学科,为把上海建设成为世界第六时尚之都作出应有贡献。




重要省部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