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外实习基地

东华•卡拉扬校外教学实践基地

返回

2011/09/19

创意飞扬·时尚东华—2011年卡拉扬-东华杯箱包设计大奖赛新闻发布会及环保袋现场彩绘活动
      2011316日,“卡拉扬—东华杯”箱包设计大赛的新闻发布会及环保袋现场彩绘活动在东华大学逸夫楼二楼表演厅隆重举行。纵观此次活动,有许多值得回味的亮点。
亮点一:国际化的比赛,国际化的交流
      
卡拉扬东华杯箱包设计大赛不仅是学校与国内企业合作的全国性的设计大赛,更努力走出国门,让国外院校的师生融入比赛。大赛吸引到了来自韩国祥明大学师生的积极参与,打造一个国际化的设计交流平台。为了更好地让韩国祥明大学的师生了解大赛,大赛组委会邀请韩国祥明大学师生参加大赛赛前培训、组织学生赴浙江卡拉扬商务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参观,两国师生都积极地进行比赛的各项准备工作。韩国祥明大学师生的参与,促进了我院在时尚产品设计领域的国际化交流,使本次大赛更具有亲和力。



                                         签约仪式

亮点二:现场彩绘,展现无限创意
       
环保袋现场彩绘活动十二时整在逸夫楼二楼平台启动,活动吸引了广大同学的关注,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彩绘活动非常有趣,是锻炼和表现自己设计创意的好机会。在活动现场,学生们发挥自己丰富的想象力,用手中的画笔绘制出了一幅幅具有创意的作品。随后由学院领导和企业设计师共同评选出了最佳手绘技法奖、最佳创意奖以及最具时尚表现奖,并由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书记罗仪华老师浙江卡拉扬商务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的营销总经理兼设计部总监张新华女士为获奖学生进行了颁奖,获奖同学还发表了自己的获奖感言。此次现场彩绘活动把创意、时尚与环保袋结合,即锻炼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动手能力,又迎合了大赛“创意飞扬·时尚东华”的主题。
                                                          环保袋现场彩绘


                                                       现场初评

亮点三:工业设计系紧跟学院步伐,与学院共同发展
      
下午三点,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会上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罗仪华老师对此次设计比赛的顺利进行表示祝贺,并感谢企业提供给学生一个时尚产品设计交流的平台,也为以后能进一步和企业合作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为了在时尚领域紧跟学院发展的步伐,我院工业设计系于2008
年逐步建立起了以箱包、鞋帽和首饰为主要内容的时尚产品课程,开设了“时尚产品设计”专业方向,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次,浙江卡拉扬商务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和工业设计系共同举办的箱包设计大赛,旨在提高学生对于产品时尚性的深刻理解,开拓时尚产品设计的广度和深度,为时尚设计领域发掘人才,也为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在时尚领域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
亮点四:大赛初评结果可喜可贺,终评结果值得期待
      
新闻发布会上,工业设计系副系主任俞英老师就本次大赛的情况进行了汇报
,大赛一共收集了来自韩国、国内各大高校及国内部分企业提交的参赛作品300余件,参赛作品涉及商务、休闲、创意概念三个方面,作品充分的体现了大家的创造性思维、富含了参赛选手们对设计的理解。其中有56位选手入围,入围作品将制作成实物参加大赛终评,并在下个月时尚周的系列活动上展出,其结果非常令人期待。
 
亮点五:校企合作,卓有成效
      
浙江卡拉扬商务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集设计、生产、销售一体化的集团型箱包企业集团。目前拥有以设计、营销为主营业务的上海卡拉扬箱包有限公司和以生产制造为主体的浙江卡拉扬商务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和江苏卡拉扬商务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年生产能力可达1000万个箱包。15年期间发展出遍布全国553人销售团队、35人的设计研发团队、开发出了深受消费者喜爱的高端商务品牌“BYfree柏弗利”,休闲品牌“Carany卡拉羊”,学龄儿童品牌“浣熊卡拉”,消费型品牌“立特希泊”,获得韩国著名卡通形象品牌“冬己ddung” 中国独家授权。其中“卡拉羊”品牌更是荣获中国皮革协会授予的 “2009年中国箱包优秀品牌”称号。
       
卡拉扬营销总经理兼设计部总监张新华女士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企业非常重视这次校企合作的机会,为东华大学能够协助举办这次比赛感到非常的开心,也对入围的选手表示了祝贺,并希望以后能和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有更多的合作。
随后举行了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与浙江卡拉扬商务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校外重点教学实践基地”签约仪式,罗仪华书记及张新华女士作为双方代表完成了签约,并为之揭牌。
      
实现实践型设计人才培养是学院发展的战略目标,学院多年来学院一直走校企合作的教学路线,先后与多家企业和品牌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此次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与浙江卡拉扬商务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的合作,又是一次校企合作的成功例子,参与的师生都从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这也促进了学院源源不断地为企业输送更高水平的专业人才。
      
签约及揭牌仪式后,新闻发布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了,与会的老师、同学和嘉宾纷纷合影留念。本次设计大赛促进了东华大学与企业在设计教育领域的合作,为设计专业学生的校外实践提供了条件,迎合新时代需求下设计教育的发展方向,希望在校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能够为社会培养出更多实践型的设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