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院校一览

日本文化学园下属文化服装学院

返回

2016/10/31

 日本文化服装学院是国际上公认的几所著名服装学府之一。自20世纪20年代始,已奠定“文化原型”的教学基础,在积累了近一个世纪的服装教学和办学经验的基础上,设置服装设计、服装工程、服装流通和服饰品设计等系部,有专业15个。现有在校学生近万名,其中外国留学生数百名。该校拥有国际一流的办学质量,其师资、教材和教学设备等方面均具国际先进水平,随着1997年新教学大楼的落成,校舍等硬件条件在全世界的服装院校中可谓首屈一指,良好的软、硬件条件为日本和世界各国培养了众多杰出的服装设计人才。如:高田贤三、山本耀司、小筱顺子等国际顶级服装设计大师均毕业于该校。          文化服装学院的办学方向始终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学科设置完全体现了服装业发展的最新思想和趋势,教学内容紧跟市场变化,其培养的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后受到广泛赞誉。 日本文化服装学院以及学院学生宿舍位于日本东京都的市中心地区,在著名的新宿车站附近,交通方便,风景秀丽。  
        2003年开始,东华大学服装学院与日本文化学园合作办学,招收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专业学生)。中日合作办学旨在整合中日双方资源优势和教学特长,培养具有服饰设计、服装结构设计及工艺等专业知识,强化学生的制版和工艺制作能力,同时具有服装经营管理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服装设计、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中日合作办学的学生首先在东华大学学习两年半,学习期间以中方教师为主,日方教师为辅,学习成绩合格,日本语能力鉴定二级考试合格,并获得日本法务省签发的留学签证者,可赴日本文化学园的文化服装学院学习一年,最后回到东华大学完成毕业设计。学生完成规定学业,成绩合格后,由东华大学颁发东华大学本科毕业证书,日本文化学园颁发文化服装学院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由东华大学颁发国家文学学士证书。 
中日合作办学开办至今,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广泛的社会影响。每年3月、4月、9月,各届学生分别举办了学生作品汇报静态展与动态展, 2004年3月,中日合作班入学仅半年的学生在2004年经纬•东华杯多国服装院校学生设计大赛中获最佳面料应用奖、在2005年的“长宁•东华杯”立裁大赛中获得金奖。中日合作办学被社会上广泛看好,已有多家日资和中日合资企业通过各种途径预定首届毕业生。 
就业去向和就业率 
中日合作办学的学生就业选择范围比较广,既可以到日资或中日合资服装企业,也可以选择到一般的服装企业。本专业2003年开始招收学生,目前已顺利进行了5年。首届学生已于2007年3月完成了赴日留学的学习任务,并以优异的专业能力获得国内多家大型企业的青睐。第一届毕业生已顺利走上了工作岗位,其中有进入世界500强的大型企业,也有进入著名的日本服装公司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