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南威尔士大学Jane McCann教授来学院演讲

2013/11/22

        1119日,英国南威尔士大学智能服装与可穿戴技术研究中心主任Jane McCann教授、中华女子学院艺术学院院长王露副教授受学院李俊教授邀请,来学院作专题研究报告。相关专业师生近100人参加了讲座。顾彤宇老师进行了现场翻译。

        McCann教授的演讲题为“Design for ageing well”。在两个小时精彩的演讲里,她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可穿戴技术的发展历程、研究现状,及其在老龄服装设计中的应用及展望。

        McCann教授指出,针对活跃、前卫的老年人的服装设计导向尚不明确。由于老年人有着与中青年不一样的需求,现有的高科技未能给他们带来应有的便捷。她的研究团队正是基于此时尚圈的疏忽,致力于可穿戴服装技术在老龄服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他们希望通过智能服装开发和可穿戴技术的应用,增强老人的自主性和独立性。

        她提到,20世纪70年代智能织物和纤维就已经出现,但是主要应用于运动服装。而80年代以后,可穿戴技术在其它方面也得以应用。McCann教授强调,在老龄服装设计中,他们主张与消费者的“协作设计,服装设计和技术中的创新必须首先考虑消费者的需求。并从老年服装款式、色彩以及技术设计等几个方面,详细说明了其研究团队如何利用“协作设计”进行老龄服装设计研究。

        最后,McCann教授指出,人们会逐渐意识到,服装可以使人保持健康和长寿。报告结束后李俊副院长与Jane McCann教授进行了相关论题的进一步讨论。

 

 

顾彤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