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一流朋友”:服装学院与常春藤名校和国际顶级设计院校开展国际合作课程

2015/07/02

       东华大学服装学院一直重视加强与国际顶尖设计院校的合作,探索并深化与国外高校的合作模式,充分利用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为培养学生成才提供国际化的环境。2006至2015十年来,服装学院每年都会聘请国际知名院校教师来院,开展多门国际合作课程,使师生不出国门,便可接触到行业内最新理念,在与大师交流中,开拓视野增长技艺。
    


      近日,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普瑞绨•维加博士来校为服装学院纺织品设计专业同学讲授梭织设计课程。2015年初,服装学院建立了梭织工艺室,首届梭织课程迎来了英国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普瑞绨•维加博士前来授课,这是学院与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进行的第三期课程合作。同时,自2012年起,东华大学服装学院与伦敦艺术大学伦敦时装学院签署一年期交流项目,选拔优秀学生,赴英国进行为期一年交流。伦敦艺术大学(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是欧洲最大的艺术、设计、媒体传达和表演艺术的教育机构,全世界最优秀的艺术学院之一,被誉为艺术教育界的哈佛、剑桥。
    


      今年5月,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原系主任、现资深教授斯蒂芬•圠伯特•费姆受邀为我校服装学院学生授课,这也是帕森斯设计学院时装设计专业教师首次在国内进行设计课程教学。从灵感收集、概念提出、发散思维,到廓型、面料、色彩、细节等服装设计的所有步骤,斯蒂芬都全程跟进,并与学生进行一对一式的探讨。他同时表示,希望有机会再来东华开展课程教学和访问交流活动。据悉,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Parsons The New School for Design)在1896 年成立,是享誉世界的设计学院,是美国最著名的服装设计学院。
    


     去年10月,美国常春藤名校,康奈尔大学纤维科学与服装设计系,苏珊•艾什顿教授首次将创意设计与服装技术的融合概念应用在《创意纸样设计》这门国际合作课程中,训练学生突破传统纸样的设计思维,注重人体生理构造、纸样构造与面料结构之间的平衡,尤其强调面料与纸样的融合设计,提高工程专业学生的创意纸样设计能力。此外,服装学院李俊教授、方方副教授、肖平老师先后赴康奈尔大学访学,与康奈尔大学纤维科学与服装设计系建立了良好关系。今年6月,服装学院与康奈尔大学纤维科学与服装设计系签署合作协议,每年选拔优秀学生,赴康奈尔大学交流。据悉,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是一所世界顶级研究型综合大学,是著名的常春藤联盟八校之一,共有40多位师生曾荣获诺贝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