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设计

陈建辉

服装设计理论与实践、服饰文化理论研究、 艺术设计理论与实践、现代艺术研究

主要经历

1982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

1983年任教于天津纺织工学院(现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系;

1988—1989年赴香港理工大学纺织与制衣学院高级访问学者;

1995—1997年赴捷克共和国布拉格美术学院高级访问学者;

1998——2003年任天津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

1999年、2000年赴德国门兴格伯拉赫应用科技大学讲学;

2003年——今 任东华大学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

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天津分会会员、中国天津青美协会员、2002年国家教育部评定委员会评估组成员、天津市教委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纺织学会服装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务理事,天津工业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天津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

现为东华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教学副院长,教育部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服装设计与工程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常务理事、主任委员,上海服装行业协会教育委员会主任、东华大学教学委员会委员,西安美院客座教授、深圳大学客座教授、惠州大学顾问教授等。

多次担任“兄弟杯”、“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作品”、“中华杯”中国服装设计、“新人奖”中国服装设计师、“中国模特之星”设计、“中国十佳设计师”、“金顶奖”、“大连杯”中国国际青年时装设计、“世界超级模特选拔赛”、中国国际青年裘皮服装设计等大赛评委,并任2008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礼服设计策划与评审。曾接受中央电视台、《中华英才》等国内多家媒体的专题采访及应邀作专题讲座。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文化部主办的赴美国纽约——“中国文化美国行”活动中,出任艺术总监等。

出版中国服装高等教育“十五”部委级规划教材《服饰图案设计与应用》、《服装画技法教程》、《服装造型美感设计》、《服装技法教程》、《美术高考应对宝典》等专著。音响教材《服装画技法教程》曾荣获国家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署“第二届全国优秀教育音响制品奖”——二等奖。此外,论文曾多次发表于《装饰》、《美术观察》、《国画家》、《敦煌研究》等杂志。

主讲课程

视觉造型语言分析、服装画技法、服装设计、时装流行预测等 

发表论文

发表论文《往届世博会职业服饰形象款式设计》、《世博会主题与职业服饰形象色彩设计》、《世博会主题与职业服饰形象》、《世博会职业服饰形象风格理念分析》、《当代服饰图案在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丝绸之路对唐代胡服风尚形成主要因素的探析》、《民国元年和十八年“国服”制度之研究》、《文化语境中东西方服装设计风格之研究》、《后现代西方男装的女性化设计》、《论服装卖场产品陈列与空间布局中的视觉心理》、《莫高窟第409窟东壁西夏国王像之服装研究》、《论服装设计风格中的结构与解构》、《现代居家服装设计研究》、《谈我国医务行业服装的设计》、《服饰文化学发展战略与前景展望研讨会专集》、《从运动时装的兴起论社会环境与服装潮流的关系》、《2002年中国时装周评论》、《论时装中的丑文化》、《论APEC服装的象征与规定性》、《服装品牌的文化理念》、《品牌延伸及其在国内服装行业中适应性》、《服装专卖店设计与品牌形象》、《矫正服装裁剪中易出现的弊病》、《服装纸样放缩方法新探索》等。

专著

《陈建辉 ART SCENE CHINA 》、《陈建辉现代水墨画集》、《服饰图案设计与应用》、《美术高考应对宝典—色彩器皿》、《中国现代书画名家精品集—陈建辉中国画新作》、《素描应试》、《陈建辉艺术作品2000集》、《西方绘画形态》、《西方绘画赏析》、《服装画技法教程》等。

科研课题

《2008奥运会和2010世博会大型活动服饰设计与规划基金项目》、《2010世博会服饰礼仪及惯例研究》、《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窗口职业装设计》、《服饰图案设计与应用》、《医务行业服装款式、色彩人性化标准研究与系统设计》、《中国石油工装设计与研究》、《Uniqlo T恤图案设计比赛》、《服装绘画技法》、《艺术设计专业课程环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实践研究》、《中国实用电力系统工装的研究与设计》、《高等教育艺术设计学科考核量化管理研究》等。

主要绘画作品和美术活动

个人画展,布拉格博物馆,捷克共和国 

个人画展,法国里昂博物馆

个人画展,YEMAC画廊,韩国

《当代八家作品展》,明圆文化艺术中心,上海

“陈建辉水墨空间”,日本

《海上著名画家素描作品展》,明圆文化艺术中心,上海

陈建辉ART SCENE WAREHOUSE个人画展,上海

中国当代艺术画品展——陈建辉新作展,波特曼丽嘉酒店,上海 

陈建辉ART SCENE WAREHOUSE个人画展,上海

作品连续三年入选艺博会《中青年艺术家推荐展》,上海

发表绘画作品《生命》、《水墨画作品“阿散生物”—系列作品》、《视觉艺术“笔情墨趣写精神”—陈建辉水墨系列作品》、《陈建辉水墨画作品》、《陈建辉国画作品》、《陈建辉作品选刊》、《中国画作品“藤阴”“夜栖”》、《中国画作品“小憩”》等。作品收入《美术观察》、《国画家》、《装饰》、《自由的情怀——当代八家作品集》、《意向*融合》、《中国民航》、《绘画精神韩中交流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