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优秀成果展(上海专场)筹备工作会议在校举行

2017/09/15

9月8日,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优秀成果展(上海专场)筹备工作会议在校举行,文化部初定成果展将于10月底在北京恭王府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刘淑慧,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孙冬宁,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管理处龙柏羽,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局长尼冰、公共文化处(非遗处)处长杨庆红出席会议。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俊及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周星等兄弟院校同行出席会议。杨庆红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刘淑慧致欢迎词)

刘淑慧对文化部非遗司、恭王府博物馆、上海文广领导及兄弟院校代表莅临学校表示热烈欢迎,并向长期以来对学校非遗研培工作给予支持与帮助的文化部和上海市文广局表示衷心感谢。东华大学是全国最早建立服装类学科的高等学府之一,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借助并发挥学科优势,以独具特色的师资条件和教学环境,结合去年优秀的培训成果,在2017年开设《传统刺绣创意设计》研修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研修培训引入了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学生、东华大学学生和非遗学员的结对创作,把传统刺绣应用到现代服装设计上,作品将于9月18日在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展厅展出。刘淑慧表示,借助此次会议为兄弟院校及企业之间互相学习提供的良好平台,东华大学一定会为传承和繁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做出更多贡献。

孙冬宁对各高校取得的丰硕研培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介绍了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优秀成果展(上海专场)活动计划,并结合前期对各参与高校备展情况调研结果对各高校的展览准备工作提出具体建议,希望展览能够充分体现上海非遗研培活态展示特色。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公共文化处(非遗处)处长杨庆红强调,本次优秀成果展筹备时间紧、任务重,希望上海各高校按照要求,尽快梳理研培成果,形成详尽的展程方案,尽全力完整呈现上海非遗研培优秀成果。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局长尼冰用“用心、平心”的四字要求,鼓励上海各高校高度重视、聚集优势、努力协作,在此次非遗研培计划优秀成果展中全面呈现上海高校在非遗传承工作中的整体成果。

(各高校代表在研讨会上交流)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俊在交流中表示,对高校而言非遗传承并不仅仅是短期的教学内容,对非遗研培工作的思考和总结更应体现在学术科研中,纳入高校科研体系。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教授章莉莉、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宋善威等上海各高校代表在研讨会上充分交流,表达了尽全力开展非遗研培计划优秀成果展筹备工作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