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圆满结束

2017/10/13

 图:领导、老师和学生的合影

 2017年9月26日,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在东华大学延安西路校区体育馆隆重拉开帷幕,开幕式现场邀请到了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巡视员万丽君、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淑慧、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丁力为活动揭幕,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袁孟红、产品设计系主任吴翔教授、俞英教授等到场祝贺,现场吸引了非常多的观展人员现场拍照和互动体验。

 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是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首次增列的一个项目,是一项集体性、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的视觉艺术创作实践项目。以艺术的“创意与创新”为主题,围绕“艺术与校园”“艺术与生活”“艺术与科技”三个项目,鼓励高校艺术教育关注创意、参与创新、享受创造,为高校艺术教育的创新成果和学生的创意理念转化为现场展示和现实产品搭建平台,实现艺术引领创新,创新引领创业,拓展高校众创空间,加强高校创客文化的建设。

 东华大学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袁孟红书记的号召下,由俞英教授、余继宏老师、田玉晶老师带领张艺涵等7名学生组成了一个特色鲜明的小团队,从上学期开始就为本次展演摩拳擦掌,以名为“动物伊甸园-嗨皮手创生活产品工作坊”代表东华大学参加此次展演,也获得了较好的成绩。

 图:“动物伊甸园-嗨皮手创生活产品工作坊”整体及内部场景

  “动物伊甸园-嗨皮手创生活产品工作坊”以动物伊甸园为主题,利用回收鞋包企业的废旧皮料进行从摇篮到摇篮的艺术再造,创作出服装、家具、装饰画、服饰品、家居摆件等形色各异的皮料艺术作品,其中有些就是独一无二、无法复制的艺术作品、有些是有些艺术作品通过优化工艺、改良设计和科技、商业相互融合,在雅氏、ZESH、鸟人等众多商业品牌里得以体现,让艺术创意能够有效的市场化,现场通过参与式创作体验和观众互动,充分体现艺术与生活、艺术与时尚、艺术与商业、艺术与科技的联动关系。

 具体表现在如下三个方面的特色:

 (一)从摇篮到摇篮(From cradle to cradle)的环保设计理念

 本次展示所选用的皮革材料都是从鞋履、箱包工厂回收过来的废旧皮料,形式颜色各异,大小不一,我们将用这种可持续环保的设计理念进行废旧皮料的再创作,一方面能为各皮具工厂处理废旧物资提供方便;一方面能够将废旧的东西通过创意的形式演化出新的生机;最重要的是能够通过这样的艺术展览展示形式呼吁大家一起改善环境、重视物资的回收与循环利用。

 图:回收皮料作品孔雀和鹦鹉

 (二)互动型的展示体验

 在现场展示空间中还有一个大型皮料装置作品需要邀请路人一起参与完成,增添了展览的互动性。观众可在工作台上亲自裁切皮料或拿到自己喜欢的、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单元形皮料,链接在相应的大型皮料装置作品中。作为参与者,观众可以在这个装置上内随意黏贴这些他们切割的,每一个连接都是一次触碰,看起来在与艺术作品对话,其实是在与这个世界对话,或轻柔、或沉重、或疑虑重重、或会心莞尔。

 展演现场有很多动物的头盔,可以供大家佩戴拍照,并现场免费打印照片,增加互动性的体验。

 图:展览现场互动(拍照互动、制作互动和打印互动)

 (三)丰富的原创性皮料创意作品

 工作坊的展品涉及到服装、家具、装饰画、服饰品(鞋包饰品)、家居摆件等各种类型,从平面的到半立体,从半立体再到立体,从整块到细碎的形式,从粘贴到车缝的工艺,丰富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吸引观众的眼球。

 图:从平面到立体的丰富的作品形式

 (四)艺术与科技、艺术与商业的有机结合

 艺术通过优化工艺、改良设计将艺术的作品和科技及商业融合相互融合,促进艺术创意能够有效的市场化,获得更多的生命力。

 具体体现在三个品牌中:

 品牌1-ZESH:设计师原创商业品牌—我们动物系列的原创设计作品通过简化工艺上市运用到ZESH品牌的产品中,具体包括小卡包、钥匙链、皮具装饰件等产品中。

 品牌2-鸟人:手工皮具工作坊商业品牌----我们通过对皮具染色工艺的简化和传承,以手工工作坊的商业互动形式让顾客参与到亲身制作的环境中体验艺术染色皮具的魅力,并进行商业化运作。

 品牌3-雅氏: 中法合资鞋履品牌—我们通过皮具设计艺术作品促进他们鞋履产品调性的形成和销售,衬托产品陈列的同时提升产品以及品牌的潜在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

 图:已商业化的作品

 工作坊中作品的制作、商业转化,空间的布局、设计、搭建全部由学生亲自动手完成,这个过程中虽然有无数个课余时间还在创作的背影,无数次布展过程中湿透的衣服,但是他们还是依然享受着过程中的甜蜜。

 感谢大艺展为高校学生提供的平台,希望大学生艺术工作坊的形式能够继续传承,让更多的高校能够加入到这样一个展现激情和创意的舞台中来,大家可以相互学习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