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融合、链接盛典:我院设计作品亮相陆家嘴公共艺术季

2024/01/04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近日,由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及侨联青委会“未来创意”专委会团队设计作品亮相上海陆家嘴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陆家嘴公共艺术季”。本次产学研合作实践,不仅是艺术与产业之间的创意碰撞,更是一次对艺术教育与商业实践的探索与创新。



在本次公共艺术季中,吴春茂等老师带领陈利利、王轩、陈丹丹、付燚翁、胡均瑶、冉佳丽、王星雨团队深度解析陆家嘴1885广场的独特空间特色,以主题“链接”为设计切入点,巧妙地将创意融入到陆家嘴1885公共艺术作品设计中。通过公共艺术展品的独特艺术表现、公共艺术装置的视觉冲击力与互动性,以及信件共创活动的情感交流,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共艺术为海派都市创作出更活泼、更有温度的时尚生活空间。

《共振》


如群龙出水,写意灵动。如万物向上发展,给予观者信心。水池中央与廊柱的灯光随时间而扭转,交相呼应,形成一场极具韵律的共振之舞,时而迅疾如雷霆,时而缓慢如春风。作品以包容的扭转姿态展现着开放的状态,不同颜色在作品中相互链接与交融,致敬海派精神的开放与进步。动态的流转,打造因链接而生的无限活力,每一次共振都是一次奇迹的诞生。


《游云自闲》


象征着城市中闲适的生活方式。这个装置以云朵为灵感,通过轻盈的形态和柔和的色彩,传达出一种宁静和放松的氛围,它更是一种生活态度的象征。它提醒人们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要懂得放松身心,追求内心的宁静。无论是在办公室、商场还是公共空间,闲适之云都能为人们带来一丝宁静与舒适,让人们在忙碌的生活中得到片刻的放松。

《破浪化龙》


雕塑展品取意龙的形象,献礼2024。形状灵感来源于虫洞穿越的概念,在这个作品中一个又一个的虫洞象征着链接未来和过去、时间和空间的无限可能。在长廊中铺设灯带,灯光与雕塑的动态呼应形成冲破时空、穿梭未来的链接通道,寓意无论我们身处何地、来自何方,时间和空间从未成为束缚我们的桎梏,而是链接我们与未知世界的通道。

《訫》


都说世间最美的相遇,是久别重逢。展览作品以1992年上海五爱中学初三(1)班学生给即将离开教师岗位的王涓老师的手写书信和2023年重逢的照片为素材,呈现一场跨越三十年的会面。“訫”不仅是链接1992年与2023年师生情的展览,更是对时代与情感的反思,承载着独特的故事和深深的触动。王老师和同学们间的情感链接如同一根延绵不断的烛芯,跨越30年依然能够点燃,让我们一起建构链接,穿越时间,跨越山海,感受这份珍藏了多年的师生情谊。

《紫藤花境》


依据1885紫藤之韵,艺术座具被赋予了独特的设计理念。紫藤花落时的美丽如同流水般转瞬而逝,季节的轻叹也难留其片刻。然而艺术的力量却将紫藤花期巧妙链接,花落定格的刹那已如诗成。展览以半载为期,当我们期待着次年的花开之日,两个季节在此无形交融。艺术与自然的和谐共鸣,无不让人感受到一种超越时间的美丽和永恒。恰如永不消逝的希望,终将喜悦的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