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新锐设计携手TATA,共创非遗文化新风尚

2024/01/16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绘情缘,非TA莫属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与TATA品牌联合共创的时尚鞋履龙年万物有灵系列于115日正式上线!



共创设计通过产学研协同的方式,落实守正创新的文化传承,以 “苗绘情缘”为主题氛围,融合苗族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共设计开发了4个系列产品,分别在龙年4个重要节日依次上线,让生活的仪式感与美好祝福并行,以爱为名凝聚力量,用时尚点亮生活。


TATA新春龙年万物有灵系列


设计过程

本次联名设计在国家一流课程《鞋履设计与工艺》课程平台的支撑下,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田玉晶老师带领时尚产品创新工作室的研究团队在大半年时间里,与TATA品牌协同展开基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和苗银工艺的田野调查和文化研究。东华大学团队陆续走访贵州多地非遗传承人拜访和博物馆学习、并通过查阅文献资料、传承人访谈考证等方法解构传统图形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内涵。


东华大学贵州田野调查过程


东华大学和TATA团队共创设计和开发过程


设计成果

基于论文《贵州遵义苗绣纹样的数字化生成研究》对贵州遵义苗绣纹样构成的分析及其在服饰品设计中的运用的研究基础,以及苗绣的数字化传承和设计创新作了初步的研究提供新思路与新方法。汇编了苗族传统图案数字化图鉴,完成基于苗族传统图案的文化内涵研究、数字化传承、创新方式研究和设计实践,让传统图案活起来的同时呼吁更多人关注非遗文化技艺。

时尚研究论文发表情况


苗族传统图案数字化图鉴内页


团队介绍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时尚产品创新工作室


时尚产品创新工作室有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20余名,该团队致力时尚产品创新设计研究,包括时尚产品的流行趋势研究、创新设计方法及策略研究、可持续设计研究。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时尚产品创新工作室的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