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装工程

陈益松

服装热湿舒适性、光学三维测量技术、广义服装

个人简介:

    19645月生,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服装热湿舒适性、光学三维测量技术、广义服装等。成功设计了舱内航天服测试用姿态可调式暖体假人、舱外航天服测试用易拆装组合式暖体假人;与范金土教授一起国际首创了新型出汗暖体假人“Walter”。近年来,先后开发了面料的红外发射率测量新方法装置、面料热阻和湿阻精确回归测量法、新型被动式微气候仪及衣下微气候测量技术等,逐渐突破了基础性技术问题。在光学三维测量领域,成功试验了单频、双频投影光栅相移法、傅立叶法;矩形光栅格雷码光切法等多种测量技术。首提了广义服装的概念,初步建立机器人防护装的设计理论。希望今后以更宽泛的基础理论及社会实践与服装的研究相结合,拓展服装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主要经历:

1981年——1985 华东纺织工学院机械系 工学学士 

1985年——1988 中国纺织大学机械系 工学硕士

1988年——1996 中国纺织大学纺织系  讲师

1996年——1999 东华大学服装学院  讲师、副教授

19993月——20029 香港理工大学  工学博士

20029月——20079  东华大学服装学院 副教授

20079月——今  东华大学服装学院教授

 

教学课程:

    本科:《服装舒适性与功能》、《镜头视觉与动静态影像》、《时装摄影》;研究生:《光学三维测量与自由曲面原理》。

 

主要科研项目:

1、  飞行服热湿舒适性研究

2、  机器人防护服版型设计理论研究

3、  战斗飞行抗浸服热湿性能与仿真计算

 

近年来发表的代表性论著、专利:

论文

1、   陈益松、张渭源、谢广辉、李俊、李学东、崔奇、卫兵、李敏、杨凯,舱外航天服试验用暖体假人的研制与性能分析   东华学报  2013393.

2、   陈益松、徐军、袁春艳,出汗热护式热板仪系统的设计分析与试验研究  纺织学报2015363.

3、   陈益松、徐军、郭媛媛、朱成哲,被动式微气候仪的研制及织物透湿性能的测量  东华学报2015413.

4、   上官形形、陈益松、王秀娟、邹磊,红外热像用于服装表面温度与衣下空气层厚度的测量  东华学报2016423.

5、  陈益松、翟丽娜、鲍秋赟,相位法轮廓测量中光栅近心投射的非线性误差校正算法  东华学报  2017431.

6、   陈益松、唐晓楠,Gore-Tex面料透湿性能对比测试   东华学报 2018441.

7、   陈益松、张聪聪,纺织面料热阻和湿阻的回归测量法  东华学报 2018445.

8、  王砚、陈益松、白刚,以关节包覆为核心的六轴机器人防护服设计理论研究  东华学报  2019 452.

9、  陈益松、王砚,纺织面料红外发射率测量的新装置与方法  东华学报  2019 453.

10、   陈益松、夏明、沈丽、冯莲娣、张龙女、冯蕊琪,基于格雷码光栅法的形貌扫描研究  东华学报  2020466

发明专利(已授权)

1、   陈益松、徐军林琳、李盼,一种模拟皮肤透湿性能的测试方法 ZL200810032589.8

2、   徐军、陈益松、郭媛媛,一种使用透湿杯测量面料湿阻的方法 ZL200910047347.0

3、   陈益松、詹卓,一种非对称热板仪  ZL 201310476513.5 

4、   陈益松、徐军,充气式出汗暖体假人 ZL 201510552670.9

5、   陈益松,一种电动自行钢琴 ZL201510713601.1

6、   陈益松、袁鲁宁,一种测量服装衣下空气层厚度的方法 ZL201910265822.5

 

联系电话:021-62373712        E-MAILcys@d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