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交流活动

如何利用设计方法创建更好的产品? ——Design to Innovate & Design Thinking讲座

返回

2019/03/14

    2019年3月7日,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邀请了丹麦设计专家Soren Xerxes Frahm来我校举行Design To Innovate & Design Thinking讲座。来自产品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设计、服装设计等艺术设计专业的本科生和硕士生百余人在在延安校区第四教学楼305教室聆听了该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出席讲座还有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冯信群教授、赵强副教授、夏雅琴副教授、刘晓东副教授、袁姝老师等专业教师。


    Soren Frahm先生作为Artlinco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拥有330多个开发项目的成功经验。他将现场为大家讲述丹麦公司在开发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如何将设计思维作为一种可应用的战略工具。

    讲座从关键性的三点问题触发:如何在设计上取得成功?设计中人为因素的重要性?斯堪的纳威亚的设计趋势?Soren Frahm先生以本公司的成功典列作为切入点,论证了设计的存在,是实现战略目标的工具。

    在演讲中Soren Frahm先生提到了细分人群的描述工具。在过去的设计中,大家习惯于使用旧的思路来进行问题分析。如今使用用户特征意向图来进行细分用户的群体划分,会是一个更有效的设计分析工具。而色彩意象图则作为另一种同用户特征意向图相匹配的设计工具。

    在完成一次成功的项目设计时,无论是色彩、形态还是相应的特征,在设计上都可以找到对应的工具来帮助设计师们进行更好的描述。

    在最后的设计流行趋势分析中,Sore Fralm先生别出心裁地利用咖啡机的案列为大家做出讲解。他将两个看起来形貌特征都相差无几的咖啡机让同学们进行挑选,多数人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左边的咖啡机。Sore Xerxes先生对其做出解释:带来选择数据的差异仅仅是因为正面机身上两条不同朝向的弧线,左边的咖啡机身上的弧线朝上,不禁让人联想到微笑的唇角,而右边朝下的弧线,自然给人以相反的心理体验。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生动的案列,让大家瞬间领会到了设计流行趋势在产品项目中的重要性。

    演讲最后伴随着热烈四起的掌声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到的知识,而夏雅琴教授在为本次Design to innovate&Design Thinking讲座做出总结后,更是提醒在座的学生们:好的讲座会为我们带来新的思路,我们需要抓住内容中的一些重点,在今后学习、工作乃至生活中逐渐得到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