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迎接党的二十大 薪火相传育新人”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2022/09/30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激励学院新进教师和全体教职员工坚守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以奋进之姿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27日下午,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举行“迎接党的二十大 薪火相传育新人”师德教育主题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教师王依民教授、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骆祎岚和学院环境设计系冯信群教授作为嘉宾出席,学院党政班子、教师工作小组成员、系部主任、教师代表等参加活动。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云洁主持。


1:师德教育主题活动现场


服院人寻服院印迹

 活动在学院老照片展《印迹》的视频回顾中开始,老师们从几百张老照片中了解学院从80年代服装系的初创到90年代服装学院成立至今40年的专业发展历程,追寻几十年来服院人的奋斗足迹,感受老一辈学科建设者的奋斗与奉献,守正创新,展望未来。


2:观看服院老照片回顾《印迹》


东华人讲东华故事

 王依民教授以“薪火相传育新人,潜心治学气自华”为题,分享了他几十年从教生涯的经历和体会。王老师是深受学生欢迎的“博导班主任”,曾获“上海市2011年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提名奖”,他对教师工作的理解以及他眼中钱宝钧、李繁亭等老一辈东华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师风让人肃然起敬;他作为老教授教学督导发现的一系列学风、教风现状让在场教师共鸣又发人深思;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斐然的教学科研成果也让很多青年教师深受鼓舞。


3:王依民老师分享


 作为东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委员,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的冯信群教授对于学科建设一直有着深入的思考,他分享了自己关于设计学科建设的感悟,寄语青年教师关注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发展,让学科及时适应时代变化。冯老师用“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和“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勉励青年教师们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做立德树人的“大先生”。


4:冯信群老师分享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魏冰动情地演绎了2022年上半年学院教师逆行返校,坚守岗位,全院师生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抗疫故事。抗疫故事里的每一个“他”都激励着服院人永远走在奋斗和奉献的路上。


5:魏冰作主题演讲


 现场青年教师围绕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政工作、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家国情怀在设计作品中的融入等问题与嘉宾们热烈互动,收获颇丰。


6:现场互动交流


薪火传承、砥砺奋进

 活动最后,学院为新老教师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传帮带”结对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吴晶向指导教师颁发聘书,近两年的新进教师们纷纷上台为指导教师献上自己做的手工花。小小的一支手作绒花寄托了年轻的设计人的小巧思,也表达了他们对前辈的敬意和传承之情。

 出席活动的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骆祎岚对学院此次师德教育活动表示充分的认可,她提到了三个“重”,一是感受到了学院党政对青年教师的高度重视,二是强调了师德建设的重要性,三是总结了教育的重量,要把握时代脉搏,更要爱学生,做书写奋进东华故事的东华人。


7:骆祎岚讲话


 多年来,学院积极贯彻学校精神,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实施“传帮带”指导教师制度,为每位新进青年教师配备指导教师,在师德师风、教学科研、专业发展等各方面给予帮助和指导。据了解,3年来,我院有30对新老教师“师徒”结对,学院也通过开展教授论坛、教学示范岗讲座、推出教工“学思践悟”专栏和“教育楷模”展示墙等形式,帮助青年教师、新进教师成长与进步。



8:老师们观看“教育楷模”展示墙


 主题活动还发布了由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设计的“青盟”徽章,代表青年联谊会的青春与活力,祝福学院的教师们内心永葆青春,与青春为伍,绽放生命之花,结出累累育人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