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识于云端 相见在春天——东华大学进行第15次非遗学员回访

2023/03/14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带着温暖和绿意,春天终于来了!一切欣欣向荣之际,东华大学非遗中心开启了第15次回访。2022年底结业的东华大学第九期非遗研修班是一期完全线上班,师生克服重重困难而得以圆满完成。历经艰难愈见真情,期待线下相见成为结业时老师学员学生所有人的共同心愿。

2023新年伊始,尽管开学季工作无比忙碌,非遗教研中心还是决定先去见一见第九期学员中的3位上海学员,登门颁证、回访和调研。从31日到310日,回访团队在非遗教研中心主任柯玲教授带领下依次回访了松江顾绣学员陈华琼、恒源祥绒绣学员蒋馨瑶及露香园顾绣学员费菲。不仅给她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和荣誉证书,还亲手送上了中心新鲜出炉的带着东华研修记忆的《东华非遗研培成果(第九期)》,全程充满了欣喜、感动和欢乐。


第一站:松江文化馆学员陈华琼

1 松江顾绣回访调研合影(前排右三为陈华琼)


31日,回访小组前往松江,回访松江文化馆顾绣工作室的学员陈华琼。看到老师们到来,平时说话轻声细语的陈华琼,激动地说:“终于和老师们在线下见面了!真是太不容易了!” 一张娃娃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老师们也表示终于见到了这位温柔可爱的学员。

陈华琼和松江文化馆非遗中心的吴杨萍主任,以及东华往期研培的学员张莉带回访小组参观了工作室的环境。松江顾绣工作室于去年12月搬入位于“醉白池”景点旁的云间会堂文化艺术中心,绣娘们在自然风景优美、文化氛围浓厚的环境中刺绣,窗明几净,与顾绣的淡雅气质十分相配。


2 松江文化馆顾绣工作室环境


陈华琼向老师们展示了自己的文创作品,作品细腻的刺绣与优雅的风格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吴主任告诉回访小组的老师们,陈华琼在研修过程中非常努力,进行服饰改良时还多次询问工作室其他绣娘的看法,经过反复思考与修改,最后制作完成,她在工作室穿着展示、录制视频,得到了工作室同事们的好评,走秀小视频很好地展现了顾绣与服饰结合后特别的韵味,华琼获得了“非遗风采奖”。

回访小组与吴主任就松江顾绣传承与保护情况进行了讨论交流,她谈到松江文化馆顾绣工作室与松江地区的中小学和高校都有合作,在学校中开设顾绣选修课程,也对社会人士开设公益的培训课程,但如今因培养周期长等原因面临着无法吸引年轻人才加入的传承困境。回访老师相应提出建议,并表示顾绣工作室可以与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有更深入、更多样的合作。


 图3 调研讨论交流现场(左二为吴杨萍主任)


最后,非遗教研中心主任柯玲教授为陈华琼颁发《结业证书》,并给松江文化馆赠送了《东华大学非遗研培成果(第九期)》。中心教学指导张顺爱副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


4 柯玲老师向陈华琼颁发结业证书

5 张顺爱老师给陈华琼颁发荣誉证书


第二站:恒源祥学员蒋馨瑶

6 恒源祥回访调研合影(前排左三为蒋馨瑶)


32日下午,回访小组来到学员蒋馨瑶所在的恒源祥绒绣工作室。恒源祥绒绣工作室共有3位东华学员,包括国家级传承人李蔷老师和四期学员马俊。

蒋馨瑶先带老师们参观了恒源祥总部的一楼展厅,展厅不仅讲述了恒源祥企业的历史与发展,还陈设着诸多精美的工艺美术藏品,其中也不乏海派玉雕、黄杨木雕等非遗技艺的结晶。在上海绒绣展厅中展出了绒绣人像艺术品。

 其后,回访小组与恒源祥集团党委书记顾红蕾等进行了座谈。顾书记向老师们介绍,恒源祥集团目前有上海绒绣和海派绒线编结技艺两个非遗工作室,工作室除了完成日常订单制作外,还致力于非遗教育与传承事业,多次与学校合作开展项目:建党百年时,恒源祥与各中小学、高校合作,开展共绣党旗活动,提供绣制工具、绒绣培训,绣制了百面党旗;今年三月,恒源祥集团联合全国雷学校大联盟的师生编织“雷锋花”,献给中共一大纪念馆收藏以及装点雷锋纪念馆的花篮,致敬雷锋精神。柯玲主任表示,这些特色活动将非遗传承与学校德育相连接,展现了非遗教育传承中企业宝贵的文化担当精神,同时感谢在自己主持的上海绒绣相关课题研究中恒源祥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并赠送了课题研究又一学术成果《上海绒绣研究》(艺术人像)分册。张顺爱老师惊喜地发现,恒源祥的非遗传承实践案例是很好的课程思政素材。

顾书记对蒋馨瑶的研培学习表现和日常工作能力给予表扬,称赞其在东华的线上研培学习期间克服了生病住院手术等艰难而完成研培任务很是不容易,平时工作中表现得积极热情,很有潜力。


7 讨论交流现场(右四为顾红蕾书记)

8 柯玲老师向恒源祥集团赠送《上海绒绣研究》

9 柯玲老师为蒋馨瑶颁发结业证书与研培成果


第三站:露香园顾绣研究院学员费菲

10 露香园顾绣回访调研合影(左五为费菲)


310日,回访小组前往位于嘉定区的上海露香园顾绣研究院回访学员费菲,上海非遗保护中心办公室的钱张帆主任也一同参加。

费菲是位开朗活跃的学员,研修班课堂上也总是认真、积极地与老师们互动,并富有爱心能主动帮助别人,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这次回访,老师们刚到,费菲就迫不及待拿出她的改良服饰以及一把新制作的双面绣团扇,向老师们展示。她说:“听说老师们要来,我今天特意把这件改良服饰从家里带来给老师们看看!”老师们对费菲的改良服装赞不绝口,不仅反复观赏,还试穿拍照。而那把新制作的双面绣团扇,中间绣了一朵娇艳欲滴的荷花,是费菲在研修班结业以后的新作品。当被老师们问到,在东华的研修经历给她带来了什么切实的收获与进步时,费菲答道:“这把扇子就是最好的印证。在去东华研修之前,我绣不出这样的作品。学习之后我开拓了眼界,对刺绣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刺绣水平自然也提高了。”老师们为能见证费菲的成长而欣慰和感动,并对她未来的进步方向提出了建议。


11 费菲(左一)向回访老师展示自己的改良服饰及新创作品


上海露香园顾绣研究院的黄翼飞院长和费菲一起带领回访小组参观了展厅,展厅中的顾绣作品精美秀丽,黄院长介绍,他们制作作品的方式,是由多个绣娘完成一幅作品,每个部分都由最擅长这种刺绣的绣娘完成,以臻完美。参观之后黄院长、费菲与回访小组进行座谈,黄院长讲述了自己在非遗商业化方面的经验,回访小组的老师、上海非遗保护中心钱主任就非遗的商业化路径做出了不同层面的解读与探讨。老师们对于顾绣的多样化呈现,如与服装和文创的结合等提出了建议,黄院长表示受到了很大启发。


12 回访老师与黄院长(左一)进行交流现场


座谈结束后,张顺爱老师为费菲颁发结业证书,费菲的研培指导老师苑国祥副教授为她颁发了“优秀学员”荣誉证书。


13 张顺爱老师颁发结业证书

14 苑国祥老师颁发荣誉证书

15 与文创作品设计指导老师施晓黎合影


学员回访既是为了了解学员们的新变化、新动态,也是对于东华非遗研修成果的总结与评估,我们希望学员们能利用在东华研修学习到的知识与技能助益自己的事业,同时也助力非遗的传承与发展。东华大学第九期非遗研修班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了,但学员们与非遗、与东华的缘分与情谊永不磨灭。第15次回访,始于春暖花开的三月,去年研培播撒下的种子,在今年还将绽放出什么样的惊喜呢?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