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东华研培品牌跻身2023“非遗品牌大会”

2023/03/27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323日至26日,在广州风景如画的海珠湖畔正上演着一场异彩纷呈的“非遗品牌大会”。此次大会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和广东省政府联合举办,有一个特别的展区分外引人注目,那就是“研修培训计划成果展”专区。此为非遗品牌大会首次设立,旨在展示展现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中取得的优秀成果。大会共有三十多个研培成果品牌入选参展,而其中,东华大学研培学员相关品牌就有五项,成为全国120多所研培高校中入选参展品牌数最多的一家。

学员陈梅和韦厚珍还专门从贵州赶到品牌大会现场,向观众展示、讲解自己品牌的魅力和非遗传承的理念。


东华四期学员陈梅的“梅子留香”品牌

梅子留香品牌寓意“坚守初心、不畏艰难,又乐于奉献、乐于帮人”的精神。

此次参展产品,主要以贵州的油红土壤染织的棉麻服饰系列为主,规格最大的2m*2m,最小的20cm*20cm,总共35件参展产品。

“生于泥、长于土之泥染服饰系列”是此次参展产品的名称,将以服饰为表达的载体,去诠释贵州这片土地赋予于人们在峥嵘岁月里的包容和对生命的繁衍,也想借此主题,去表达对土地、对祖国的热爱。

品牌持有人寄语:回到贵州与东华联系却依然紧密。每一年东华的老师们都会不远千里到贵州来做回访,调研学生们在创业和工作中还需要哪些帮助,深入了解我们学员的思维和生活状态。人生中,有时候会刹那间顿悟,风雨之中,自有温暖的人,在你孤独无助时,陪伴且相扶。东华的老师们,就是这样的人。正因为他们的鼓励、引导和和支持,在我遇到困难时才更加坚定和坚持。

东华研培的创新思维和务实坚守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我像老师们一样在市场认真做产品,在乡村结合自身力量尽力做帮扶和振兴,在学校虔诚做传承和教育。我想用实际行动,去回报东华对我的培育,去回报我的故土和祖国。



展会现场,梅子留香品牌展位前尤为热闹,始终人头攒动,采访的拍照的体验的围观的络绎不绝。用心的陈梅还带来了现成体验材料,泥土之美、泥土之魅,让观众惊叹不已,直至下班闭馆还意犹未尽。

东华五期学员韦厚珍的“媚娑霓”品牌

 “媚娑霓”是布依族语,意思是“美丽的小姑娘”。品牌寓意彰显布依族服饰文化之美,希望布依族的手工艺品走出贵州,走向世界,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热爱布依族文化。是贵州省首家刺绣、蜡染、织布、织锦、民族服饰延伸研发设计于一体的民族企业。

韦厚珍从小就跟着奶奶和妈妈学织布与蜡染,是布依族斗纹布纺织技艺传承人。“斗”,民间俗称“升子”,是一种计量容器。古代布依先民生活在秀美的群山环抱河流绵延的美如画图之中,把大自然的美丽和布依人对生活的追求融为一体,用灵巧与智慧编织成精美的斗纹布。五彩丝线编织的斗纹布穿在身上,象征未来幸福。传说布依族有五个男人一起到山上种植玉米,到了收获的季节,收获的玉米怎么也分不均匀。其中有一位找来了四块木板,做成了我们现在日常用的升子,就把收获的玉米平均分给了大家,大家都觉得很公平。后来,布依族的姑娘们为了纪念升子的发明者,就在自己的衣服上绣出类似升子的样子——斗纹,并由此发展衍生出了更多精美纹样。

品牌持有人寄语:我先后两次赴东华大学参加非遗研修班,还在非遗研修班结业典礼上发言。通过两次在研修班的学习与交流,在产品的颜色、搭配和创新上收获很多。尤其是在手提包方面,我跟东华大学的研培老师学到了许多知识,在2021年设计的手提包系列荣获贵州第三届乡村旅游创客大赛超级创客组特等奖、最佳创意奖。另外在服饰方面,东华的老师给了我很多启发:可以将传统的刺绣、蜡染技艺与现代的水晶、亮片和羊毛等搭配,制作出兼具民族与时尚的服饰。东华大学非遗研修班不仅充实了我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开阔了视野,回到家乡后会将学到的知识分享给更多的人,带动周边百姓走上致富的道路,还被央视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



韦厚珍近期的可谓喜讯连连:就在来穗参展前夕,韦厚珍刚获得了贵州省“贵州好人”、六盘水市刺绣技艺一等奖、凉都“十佳绣娘”等荣誉。品牌大会“媚娑霓”展出的斗纹布时装和包包,既吸引了许多时尚挑剔者流连,也赢得了不少专业人士的赞赏目光。广州连日天气闷热,实诚的韦厚珍为了表示对品牌大会及策展方的尊重,坚持身着厚重的布依族盛装。虽然挥汗如雨,却始终笑脸相迎,开心并耐心地介绍自己的品牌和工艺,成为品牌大会的一道风景。

东华一期学员靳秀丽的“秀丽·染”品牌

秀丽·染品牌2021年创立,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蜡染”为背景,创立的贵州蜡染为主的区域品牌。品牌名称既巧妙谐音了持有人的名字,也彰显了传统蜡缬技艺之美的要义。主要以染织为主,其涵盖的作品有围巾,服饰,家居布艺等系列作品。2016年入驻凯里学院双创空间,公司发展战略与凯里学院双创空间定位实现无缝对接,现已研发出100余种植物染色,形成了一套设计、染色、制作于一体的民族文化手工艺品生产体系和民族文化旅游教学培训点,并与国内知名品牌设计师合作,得到文化旅游市场广泛认可。

品牌持有人寄语:我是东华大学第一期非遗研培学员。通过东华大学非遗研修班的学习与交流,在产品的颜色、搭配和创新上收获很多,学会了把传统和时尚结合,并运用于实践,收到了实质性效果,公司一步步发展、壮大,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先后被评为“贵州省科技型企业”、“凯里学院教学实习实训基地”、“国家文旅部凯里学院非遗传承人培训点”、“黔东南州特殊教育学校实习基地”、“凯里市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凯里市五四青年团”等荣誉称号。继续努力!一起加油!



展览现场,一位广东本地客家山歌传承人被秀丽作品优雅的蓝色深深吸引,希望为自己的客家山歌设计团队服装,专程到现场助阵的笔者马上给她们牵线。

东华六期学员张丽琼的“彝彩”品牌

“彝彩”品牌是云南彝彩文化创意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的主体产品,意在宣传多彩彝族文化,实现多元化彝族优秀刺绣产品传承发展。目前品牌已有系列彝绣文创产品9大系列150余款产品,涵盖生活用品、装饰品、礼品、服饰鞋包等,产品充分吸收滇、川、黔、桂优秀传统彝绣文化的精髓,发扬中国彝族各支系传统技艺的独特价值与文化内涵,打造精品彝族文创艺术产品。目前企业拥有各类专业的管理、策划、设计、裁剪、制作、营销团队20余名,各地彝区专业彝绣合作社4个,旗下固定绣娘团队96名,为各级妇联、妇基会、“妈妈制造”等机构重点扶持的民族文化类民营企业。

品牌持有人寄语:20195月,我参加了东华大学的非遗研修班,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学习,从东华大学的各位教授、老师那里学习到了许多关于时尚、创意、设计相关的专业知识。学习了将传统与当代的刺绣相融合,并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来挑选和搭配颜色、发掘新材料、改良工艺,把非遗刺绣和现代生活及艺术相结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学会了将传统刺绣和现代刺绣结合,用专业的知识进行图案设计及色彩选择与搭配。在技法的选取上也有了更多的思考,把更多的文化意蕴注入到了我们的作品中。

很感谢东华大学给了我一个平台,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非遗传承人,并能在非遗传承的路上携手共进,更好助力优秀非遗的传承与发展。



东华七期学员熊微帆和“吉玉鸟”品牌

“吉玉鸟”品牌源于苗族神话故事中的人类始祖神鸟,主要致力于对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刺绣技艺”的发掘、传承和发展,寓意自己的企业能像这只神鸟一样飞向世界。

参展作品“如虎添翼”产品系列是以“虎”为设计元素,用苗绣工艺呈现,车挂上加方孔铜钱,中国传统文化与苗绣完美融合。表现出老虎的威武、王者气度,寓意着一路平安、辟邪生财之意。手工与机械化结合,提高产品产量,同时也可以增加妇女创收。

品牌持有人寄语:我甚感荣幸能参加东华大学的非遗研修班,在30天的研修中,我收获颇丰,既打开了视野也坚定了信念。对产品研发、品牌理念、产品陈列、市场营销的认知得到了提高。坚定了我对苗绣与现代审美和现代产品相结合的信念,和用好苗绣技艺、图案,讲好苗绣故事,提高苗绣产品价值的信心。



 东华大学非遗研培已走过七个年头,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非遗教研中心信守“一朝研培 终生互助”的承诺。对每一期研培,都坚持用心用情用学科优势用专业所长去培育去呵护去激发去鼓励;对研培学员品牌的成长,也一直静静关注,默默助力。

 本公众号将借此次“品牌群像”开篇,推出一个新系列——东华研培品牌故事。


 作者(中)与两位东华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