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交流活动

我校赴日本千叶大学研修课程圆满完成

返回

2019/03/14

    2019年2月11日,东华大学赴日本千叶大学研修团一行由上海浦东机场出发,于当地时间14时顺利抵达日本成田机场。此次项目为东华大学与千叶大学的合作项目,主题为“信息交流设计”,课程为期10天。研修团成员包括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机械学院及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的23名本科和研究生同学,项目带队老师为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夏雅琴。在此次项目中,东华大学为研修团同学提供了奖学金资助,积极促成了本次研修。

    千叶大学诞生于1949年,是一所本部设置在日本千叶县千叶市稲毛区,拥有10个本科学院、11个研究学科的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是日本文部科学省指定的“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投资的一流大学,日本旧制官立大学之一。拥有本科生10000余名,研究生3000多名。本次研修的指导老师为千叶大学的资深老师PASKEVICIUS ALGIRDAS和久米寿明。(后简称为ALGIRDAS老师和久米老师)

    2019年2月12日上午,在千叶大学松韵会馆内进行了开学典礼,研修团与日本千叶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见面。开学典礼上日方负责老师介绍了项目课题和分组情况,下午分小组进行实地调研。项目研究课题为“New Products and Services for Aquarium”,调研地点为东京墨田水族馆,项目开展以教学提问、实地考察、现场观察、亲身参与、中日师生间自由交流等为形式,结合研究的需要,有针对性地获取一手资料。

    在进行完实地调研后,将开始为期四天的研修课程。分组采取三人一小组、中方学生和日方学生混合分组的形式,促进了中日同学间的交流。项目进行期间,ALGIRDAS老师和久米老师给出许多中肯的建议与意见,小组间合作积极,气氛融洽。

    2019年2月16日上午,在千叶大学松韵会馆内进行了课程汇报展示最后的设计成果。千叶大学副校长渡边诚教授也来到会馆参与最后的汇报工作。渡边诚副校长对于同学们的设计十分感兴趣,不仅对设计模型进行了仔细的观察,也给出了许多中肯的评价。

    得益于认真的前期准备,汇报现场的同学们都思维活跃、发挥良好,顺利完成了结课汇报并且拿到了日本千叶大学的课程结课证书。最后,全体师生在松韵会馆合影留念。中日同学经过这几日的相处都建立了身后的友谊,离别时十分不舍,在一一道别后,这次的研修之旅顺利的结束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动前期,千叶大学副校长渡边诚教授曾应邀访问东华大学。来访期间,渡边诚副校长与我校领导就校际交流合作等进行了深入座谈,并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宣讲讲座,可以看出千叶大学方对此次项目给予了非常多的重视,推动了此次研修活动的顺利进行。

    这次的研修活动安排十分紧凑,中日双方同学都有十分高的参与度和热情,大家都收获颇丰。千叶大学副校长对这一活动中中日学生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希望今后两校可以进一步强化合作,开创两校合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