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东华大学艺术设计专业300件毕业生作品面向社会展出

2019/03/07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300件毕业设计生作品近日面向社会展出。满溢人文关怀的青年设计师作品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企业机构、院校专业人士及社区居民现场驻足品评。

  人才是时尚产业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时尚教育则是其生存和延续的基础。此次展览恰逢东华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成立三十年,艺术设计专业依托学校覆盖时尚产业全流程的学科群,进一步强化设计学科艺术与工程相结合特色,积极培育兼具世界眼光和本土意识的时尚创意人才。王一扬的“素然”、王巍的“WangweiGallery”、王汁的“UmaWang”、牛冬梅的“纳薇”、叶寿增的“之禾”、徐燕辉的“火柴盒”、张峰的“WhereWhatWho”、黄悄然的“Babychost”……越来越多的东华毕业生弄潮时尚产业,时尚未来版图愈见清晰。

张莹莹作品《实落》

  时尚与传统的交汇,创意与实践的结合,科技与艺术的碰撞……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系、服装艺术设计系、环境设计系、视觉传达系、产品设计系和中日合作项目部6个专业聚焦不同主题,生动展示了新生代设计师们对时下互联网+环境的思考与应对。

  其中,产品设计系毕业展主题为《设计美好》,“产品设计系自1999年建立专业发展至今,不断调整自身的专业结构与人才培养,逐渐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与专业”,产品设计系主任俞英表示,本次的毕业设计更加关注时尚生活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设计领域,让时尚服务生活。

  产品设计系学生胡逸楠,将目光投向具有“黑暗恐惧症”的特殊儿童群体,设计了一款“为幸福而设计”的照明陪伴产品,该设计作品由吴春茂老师与德国博朗全球家居产品设计总监Phong共同指导完成,基于磁悬浮与语音交互技术,来实现语音唤醒、悬浮移动、智能引导、温暖陪伴等情感交互功能,以提升儿童在黑暗中的安全感与幸福感。

  学生张莹莹设计作品《实落》,运用多样的纺织材料,将现代印花技术与传统手工艺中的毛毡、刺绣技法相合,将果实落蒂的瞬间,记录在狗狗的衣裳和玩具上,来营造狗狗深居丛林自由恣意的氛围,“系列化的宠物服、宠物垫等作品,表达了我对动物及自然的关注,也呈现了我对手工制作的深深热爱。”

  此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2018毕业展演季,在向社会各界展示准毕业生们的设计风采同时,也成为展现学院积极推动国际型、实践型、创新型时尚复合人才培养,多渠道跨文化人才培养的窗口。学院“东华新锐设计师”培优支持计划架设了“环东华时尚周”“上海时装周”“伦敦毕业生时装周”三级进阶通路,让东华设计新锐力量可以走出课堂,经由校园T台走向国际秀场。

纺织品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展《四分至一》。

  “服装表演与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作品秀从设计主题方案制定到服装制作与改造,从饰品搭配到走秀形式与舞台效果策划,每一环节均由服装表演专业学生独立完成”,表演系主任刘健芳表示,“本场秀不是单一地服装展示,而是将戏剧表演融入舞台设计,充分展现了学生舞台表现力,从而诠释发布会主题‘演饰’,因演而饰,由饰而演的含义。”服装表演专业的很多学生有的长期活跃在国际时装周与国内大秀的舞台上,有的成为知名时尚杂志的宠儿。学生吕昭君曾参加过多个品牌发布会,连续三年参演吕燕CommeMoi品牌发布秀,“四年的学习,让我收获了很多职业技能,让我们以后能有多元化的选择”,吕昭君说,此次秀展不仅锻炼了自己作为秀场模特的专业素质,也展示了作为时尚设计师的无限潜能。

 2015级表演系影视表演专业音乐剧《芝加哥》。

  据悉,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2018毕业作品展演周于201842日至今,为期一个月,全方位展现2018届毕业生大学四年学习成果。42日,东华大学新锐设计师作品发布再次现身上海时装周,后续在延安西路校区内举行的动态作品秀包括中日班级毕业秀、服装设计专业毕业秀、服装表演毕业秀和马海毛时装设计大赛,静态作品秀包括纺织品设计专业毕业展、产品系毕业展、环艺系毕业展和视觉系毕业展。各专业也邀请了众多国际知名设计师,在秀展期间将举办多个精彩的专业讲座。影视表演专业也将奉献三年级学生的课程大戏——“芝加哥”音乐剧。

(来源:中新社 2018523日 记者:许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