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纺织品设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开设服饰面料与服装设计、室内装饰织物创新设计、时尚家纺用品创意设计等系列课程,通过传统与时尚的紧密结合,使学生在汲取丰富的文化和历史资料的基础上,融合国际纺织品流行趋势,提升并强化本专业的独特设计理念和多元创新表达方式。培养涉及服装服饰、人居陈设等纺织品艺术设计技能,且具有创新时尚设计意识和市场竞争能力的高级专业设计与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专业造型、电脑技术与应用、印染基础、织绣基础、创意面料、中外纺织品图案研究、服装印花面料设计、家居印花面料设计、服装面料专题设计、室内纺织品专题设计、纺织品设计专业前沿课程等。


实践环节

本专业设立手工印染、丝网印花、转移印花、纤维编织等实验室,可结合专业技法与工艺、创意面料设计、专业大赛与设计、毕业设计等课程实践辅助学习。同时还开设有专业考察、市场调研及设计实习、毕业调研等实践课程,并与社会相关领域的品牌公司、机构、企业建立教学实践的协作关系。


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上海及长三角城市群的优势和东华大学的服装学科特色,积极引进国外院校的教学理念,开设外籍专业教师担任的纺织品设计前沿课程。并已形成校企合作的多种教学和实践模式,以丰富和拓宽学生的创作视野和创作能力的提高。自2003年恢复招生以来,学科已形成适应社会需要、重创意、重市场、重实践的办学特色,并在学科和行业内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毕业去向

本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主要任职于服装品牌公司、家纺品牌公司、纺织品设计公司、服装设计公司、服装外贸公司、出版社等,从事面料设计师、设计管理、面料管理及销售等工作。就业的主要单位和任职有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部主管、艾梵圣纺织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服装面料设计师、上海东隆纺织品有限公司家纺部设计师、上海海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软装设计部主管、sugar&spice textiles(澳)儿童家纺设计师、上海韩鲜纺织有限公司印花面料设计师、上海世一实业有限公司服装面料设计师、华尔泰国际纺织有限公司纹样设计师、上海鼎天纺织品有限公司提花面料设计师、广东步步高(BBK)电子工业有限公司造型纹样设计师等。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