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装与服饰设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生通过艺术创意设计、服装造型与工艺、时尚商品市场研究等系列课程学习,能够掌握服装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专业知识和基本专业技能,培养设计的创造思维能力,理解和掌握服装设计及服装品牌建设的正确方法。该专业设有一系列国际化专业前沿讲座或课程,将国际时装的流行趋势贯穿于课程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服装设计人才,使学生毕业后具有较强的创新设计意识、专业工作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主要课程

基础课程:创意设计素描、色彩画、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基础图案、美术史。专业课程:服装画技法、服装设计系列课程、结构设计与成衣工艺、手工印染、服饰色彩、服饰配件设计、服装社会心理学、服装史、服装材料学、服装CAD、服装生产与营销管理和时装摄影等。其中,服装设计系列课程是目前国内服装院校唯一的国家级精品课程。该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并且拥有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和创造中国设计师在国际服装设计大赛历史的优秀教学团队。


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课程包括服装实验室制作、市场调研、专业实习、设计实习、毕业调研、毕业课题设计(论文)等。服装实验室制作主要是完成服装实物制作,包括男、女装和立体裁剪,由简单到复杂。市场调研主要针对服装市场进行考察,了解市场发展动态和规律。专业实习系列课程,主要了解考察地的服饰文化、流行趋势、服装市场等,为服装设计提供设计灵感来源和积累。设计实习是在服装或相关公司实习,为今后工作打下服装设计基础和工作经验。毕业调研、毕业课题设计(论文)是毕业阶段的主要内容,是四年学习的总结。


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地处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优势,坚持理论教学与设计实践并重,开展国际合作设计课程,目前本专业与美国、日本、英国、意大利、法国的各大院校合作,将服装艺术设计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教学与社会、市场结合,培养从事服装设计与策划和服装研究方面的高级人才,逐渐形成适应社会需要、重创意、重市场、重实践的办学特色。学生经过四年系统的专业学习,能够掌握服装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专业知识和基本专业技能,理解设计的概念和掌握设计方法。本专业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将国际时装的最新信息贯穿于课程中。通过学习,学生能很好地掌握服装企业、服装市场的基本运作知识,以及把握时尚潮流并进行流行预测的基本方法。因此服装设计专业毕业的学生深受各大服装品牌公司的欢迎。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本专业已在国内外形成相当的影响力,与国外几十所服装设计院校建立了交流关系,十几家国内外著名的服装企业成为我们的实践基地或提供实物赞助。


毕业去向

服装设计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任职于服装品牌公司、服装设计公司、服装院校、制服公司、服装外贸公司、形象设计公司、服装营销公司、时尚媒体(杂志、报社、电视台)及与时装相关的公司和厂家,涉及男装、女装、童装、礼服、内衣、中老年装、特种服装等多个门类,从事包括设计师、设计师助理、设计教育工作者、形象设计师、时尚编辑、时装管理及销售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100%。就业单位包括LACOSTE、马克· 华菲、FIDO DIDO、美津浓、LEVI′S、Adidas、NIKE、ZARA、Kappa、CARTELO、优衣库、ESPRIT、ONLY、ICICLE、DECOSTER 、ZUCZUG、安踏、雅戈尔、报喜鸟、VEROMODA、MECITY、361°、ETAM、TOUGH、美特斯· 邦威等众多国际、国内服装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