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设(中日合作)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中日合作班)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东华大学与日本文化学园合作举办、在2003年开始招生的国际合作学历教育项目,学制四年,列入国家普通高校全日制统一招生计划。教学计划和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等由中日双方共同制定,学习内容丰富,注重服装专业教学的实践操作环节。2012年中日合作办学被评为上海市首届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整合中日双方服装与服饰设计教育资源优势,突出以成衣市场为目标的课程定位,培养具有创新性、时尚性、技术性,以及相应的创意实现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主要专业课程分国内、国外两部分。国内:日语、计算机基础、 图案、服装画、服装素材论、服饰设计论、服装造型、立体裁剪、服装史、市场调研和生产管理概论等基础课程和部分专业课程。国外:服饰设计论、服装造型(高级素材和特殊素材)、立体造型、工业样板、服装CAD、服装品质论、服装商品企划等。


实践环节

设有平面构成实技、立体裁剪、校外研修、毕业设计、毕业展示等实践环节,充分保证学生的学习和实践。


专业特色

中日合作办学的学生首先在东华大学学习两年半,学习期间以中方教师为主,日方教师为辅。学习成绩合格,“日本语能力鉴定二级”考试合格,并获得日本法务省签发的留学签证者,可赴日本文化学园的文化服装学院学习一年,最后半年回到东华大学完成毕业设计。学生完成规定学业,成绩合格后,由东华大学颁发“东华大学本科毕业证书”,日本文化学园颁发“文化服装学院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由东华大学颁发“国家文学学士证书”。中日两国名校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以培养创新及成衣化能力为特色。凭借着多方面的优势和扎实的专业功底以及中日文化的双重培养,中日合作班自正式启动至今硕果累累,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广泛的社会影响。新华社、《解放日报》、《中国服饰报》、《服装时报》、《东方早报》、《研纤新闻》、上海电视台、中国服装网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跟踪报道。2008 年“服装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得东华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1年“服装艺术设计专业创新型课程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获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2013年“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服装设计专业人才培养”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中日合作班学生已在国内外各种大赛中取得好成绩:第10COCOON杯中国国际女装设计师大赛 金奖;第9回日本文化服装学院服装设计大赛设计部门大赏;第17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ELLESE国际服装设计大赛第一名;2010莱卡魔法天裁冠军;第17 届中国真维斯杯休闲装设计大赛总决赛金奖。


毕业去向

中日合作办学的学生就业选择范围比较广,既可以到日资或中日合资服装企业,也可以选择到国内的服装品牌企业,从事服装款式设计、服装样板设计、时尚编辑、品牌管理及销售等工作。本专业2003年开始招收学生,目前已顺利进行了12年。毕业生就业情况令人满意,每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100%,并出现了多家企业在就业洽谈会上争相录用相同学生的竞争场面。学生就职于恩瓦德、世界时装、住金物产、优衣库、华歌尔等大型日资企业,著名的意大利运动装企业,以及雅戈尔、波司登、雅莹、玖姿、素然、之禾、慧中、纳薇、上海丝绸集团等国内知名服装企业。更有毕业生自主创业,创立了设计工作室以及个人成衣品牌等。